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冯星会:公益路上痛并快乐着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11 版)

    微寄语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冯星会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项目部主任。12年前,怀着对慈善事业的向往,刚踏出学校大门的冯星会加入了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为一名公益事业从业者。一路走来,她深深眷恋上了这份有爱的事业。

    近年来,随着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很多年轻人投身这个行业,但因为苦和累,又有很多人退出。“这是一个追求纯净灵魂的事业,没有奉献的心、大爱的心,可能做不长。”这是冯星会的切身体会。

    2000年,为解决西部贫困地区妇女和儿童的饮水困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了“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冯星会是伴随着“母亲水窖”项目的发展成长起来的。

    12年的公益时光中,冯星会和同事本着对捐助者和受捐者负责的态度,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多次去项目实施地了解缺水状况,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使用情况,了解妇女儿童的需求和当地百姓的反应。冯星会和同事遭遇过暴雨中的道路塌方,感受过悬崖路夜行的恐惧,也曾经被太阳晒脱皮,被风雪阻在半路。

    在冯星会看来,做公益事业最大的挑战,就是保证资金流的持续不断发展。“最开始从事公益事业的时候,由于社会上公益慈善的氛围不如现在浓,大家对公益组织的认知度不高,真的有‘伸手要钱’的感觉,很多人不理解。”冯星会说,现在情况好多了,但是“有些企业做公益带着商业目的”,冯星会和同事为了让这些公益活动更纯净,就要不断沟通,获得企业的理解。

    “累都不算事儿。”这是冯星会和同事的口头语。

    “作为慈善组织,基金会没有丰厚的薪水,没有可分配的住房,没有舒适的办公条件,凭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和追求。”冯星会说。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全国妇联的统一指挥下,中国妇基会全体人员都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她所在项目部门负责开拓募资渠道,为灾区妇女及家庭募集急需的物品。

    接到任务后,办公室开通了两部24小时捐赠电话,冯星会自告奋勇加入到值班队伍中,由于需要动员和协调社会各界进行捐助,她不厌其烦地与各行业企业沟通。虽然嗓子干得说不出话来,但她仍然坚守岗位,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经过她和同事们不分昼夜的努力,募集款物达到了8143.45万元。全国妇联领导评价他们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效团队。

    2012年,冯星会成为一名母亲。在怀孕期间,她坚持组织完成了“第二届中国女性智慧基金慈善论坛”、“世界水日-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启动式”、“大风歌慈善义演”等多个大型活动。对慈善事业的执着坚持,引领她继续紧张、忙碌而快乐地工作着。

冯星会:公益路上痛并快乐着
“2014’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乒走进校园”活动举行
白宇:时刻握紧手中的话筒
团湖南省委借新媒体拓创业路
创业青年韩娟的共青团朋友圈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吉林省举办首届青年电商大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个决赛在淄博举办
《村里来了照相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