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中专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回眸

湖南学子:在底层感悟幸福与珍惜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08 版)

    今年暑假,湖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共有108所大中专院校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10万余名大(中专)学生参与其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基层,服务百姓,走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奉献青春,收获成长。

    湖南省邵阳县黄荆乡被称为“无妈乡”。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去世、改嫁、逃婚等现象屡屡发生,“失踪”的妈妈不计其数,当地有300余名孩子失去了妈妈,有的孩子甚至从来都没有见过妈妈。

    小任今年6岁,双眼先天性残疾,双脚走路时不能平衡。因为家境贫寒,她的妈妈在小任出生后便改嫁,父亲外出打工,小任和年迈的奶奶寄居在二叔家。在黄荆乡,小任只是众多失去妈妈的孩子中的一个。

    长沙医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黄荆乡,通过惠民示范留守儿童幼儿园找到了这些孩子,为他们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做手工,并给他们送去了衣服、文具,为缺少关爱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排塘村的孤寡老人廖茂生身患胃病多年,因为害怕花钱,一直舍不得到大医院看病。湘南学院爱心医疗服务队的同学们得知这一情况,与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沟通,为廖茂生争取到减免医疗费用的机会。义务医疗队租车把廖茂生接到医院,为他办好了住院手续,还购买了日常用品。在老人住院期间,队员轮流给老人送饭,照顾他的起居。“就是亲生崽女也不会对我这么好。”廖茂生逢人便说。

    在湖南省三下乡团队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成员都是来自湖南省内各大高校的博士。今年,团湖南省委依托实践活动孵化平台,汇聚高校智力资源,不断创新社会实践服务项目,组织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的100名博士,组成10支博士服务团,深入桑植、沅陵、泸溪等大湘西地区的10个贫困县,为100个贫困村、100个贫困户和100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创新创业帮扶实践。通过开展农业科学讲座、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等服务项目,提供精准扶贫,聚力大湘西改革发展。

    在湖南怀化中方县蒿吉坪瑶族乡,一串串“绿宝石”般的“云雾葡萄”遍布山林之间。果农杨春长拥有10余亩葡萄园。今年6月,一场暴雨过后,葡萄园地面上出现了一条20多米长的裂缝,斜穿整个葡萄园。一旦发生滑坡,杨春长的葡萄园将被彻底掩埋,损失将达8万余元。蒿吉坪乡乡长杨振宇介绍,全乡共有3500亩葡萄地,600多户葡萄种植户中,40%的种植户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地质灾害严重危害了葡萄种植业的产业化发展。

    这时,长沙理工大学的博士团来到瑶乡。经过为期七天的实地勘察走访,他们得出结论:蒿吉坪乡所在区域为古滑坡体,地质很不稳定,从长远考虑,建议葡萄种植户们搬迁。“如果葡萄园搬离山地,就失去了“云雾葡萄”的特色。而且山区平地少,建房子都不够,哪有地方种葡萄?“杨振宇和博士团的想法产生了矛盾。经过讨论,博士团们重新提出了符合蒿吉坪乡乡情的建议:尽可能把葡萄园建在小于25度的坡上,并在坡顶修建渠道,做好排水措施。

    来自湖南大学的6名经济学博士则积极为当地养猪大户支招。彭斌是湖南桑植县汨湖乡农村致富带头人,由他牵头创办的张家界溇澧野生动物开发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绿色野猪肉,企业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一批养殖户。可是,野猪肉的销售一直是彭彬的心病:“宁乡花猪肉可以卖到50块钱一斤,我们的野猪肉却只能卖到20元一斤。”经过调研,湖南大学的博士们为彭斌提出了整合品牌名称等建议,并为他制定了一整套营销和发展方案。现在,彭斌的野猪肉已经走进长沙火车站等特产商品店,价格也卖到了30元/斤。

    这个假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许梦榕跟随支教团队,到长沙市宁乡县夏铎铺镇嵇龙村龙潭小学进行志愿支教活动。“在这10天里,令我难以忘怀的不仅有与淳朴善良的农村孩子之间的师生真情,更有与当地村民们结下的深情厚谊,村民们的关心照顾让我们更懂得了感恩。”她说。

    活动进行到第五天,天气骤冷,暴雨连连。不少队员夜晚着了凉,都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状况。几名队员开始发烧,还有一名队员上吐下泄。

    当天晚上,突然响起急促的敲门声。许梦榕起身开门,只见村妇女主任周姐带着村民们给他们抱来了几床厚厚的被子。村民们全身上下都被雨淋湿,被子却被塑料布裹得严严实实。许梦榕和队友们连声道谢,村民们却说:“谢什么呀!你们来自城市,在我们这里受苦了。可不能感冒啦!这些都是自家盖的被子,你们不嫌弃就好!” 

    “村民们真的把我们当成了亲人,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许梦榕说,“这10天虽然辛苦,但我的收获将受用终身。以后一定要‘常回家看看’!”

江苏:“捧红”那些朴实却不普通的青年农民
湖南学子:在底层感悟幸福与珍惜
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