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乡村好青年

江苏:“捧红”那些朴实却不普通的青年农民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08 版)

    去江苏省“寻找最美新型青年农民”的投票网站上进行投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与大多数挂以“最美”头衔的海选不同,“最美青年农民”们的打扮、造型大多雷同,就连参评照片里的皮肤黝黑程度、微笑角度也都差不多,投票者很难分清谁是谁。

    有的人手里捧着一盆植物,以菜园为背景照相;有的人蹲在菜地里,一手托着菜叶,一手摆个剪刀造型,哈哈地冲镜头笑着;还有的人干脆直接上传了一张蓝底证件照。偶见几个洋气的年轻人,以各种旅游景点为背景,双手背后,笑容灿烂。

    尽管照片质量不高,但文字力量不小。那个名叫严家富的农民,黑衬衣搭配白色棉麻西装,顶着一张与衬衣差不多颜色的脸蛋,架着一副无框金边眼镜,站在一块写着“玫瑰园”的石碑旁照相,竟也获得了69万9千多张票,得票数高居榜首。

    他的个人介绍里写着这样一段话,“他辞去了南京市区那份令好多人羡慕的工作,返乡创业。2011年在他的带领下,石湫镇光明村155名村民联合组建了南京溧水美康玫瑰专业合作社,同时创建了面积350多亩的玫瑰种植基地。”

    据团江苏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团中央“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的统一部署,江苏团组织将本省主题活动具体命名为“寻找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在江苏,一大批像严家富一样朴实却不普通的青年农民,如今正通过参加“最美”评选,从幕后走向台前。他们的“小故事”,比那些赴美上市大佬的传奇人生,更易让农村里的年轻人接受。

    上网给自己老乡投上一票

    新沂市瓦窑镇马庄村村民马佳从“新沂城市论坛”BBS上看到了“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宣传画。这个20多岁的青年农民出于好奇,上网搜索了一下。

    “天哪,跳出来一个我认识的人!”马佳激动极了,他在网站看到一个名叫马双阳的候选对象,这个人的苗木种植基地,马佳曾专门去学习过。他毫不犹豫地为马双阳投了一票,并用微信、微博转发,“这是我们新沂老乡,大家都来投一票。”

    马佳的投票标准有两条:一是自己老乡;二是确有值得学习之处。

    “那些很高大上的典型,比如开个互联网公司到美国上市什么的,跟我们没啥关系呵。”马佳自己也在马庄村搞了一个合作社,他专门负责把马庄村的瓜果蔬菜卖到上海,“我自己也创业,知道创业的艰辛。”

    马双阳的事迹,最打动人之处,马佳觉得,不是年销售额800万元、未来打算承包1万亩土地之类的“成就”,而是他的“学习精神”。这个17岁就离开学校外出打工的农村人,在离开学校14年后,竟又回到学校学习。

    “我自己也是搞销售的,我知道一个销售一年有多忙,他却能再次静下心来充电学习,真不容易。”马佳告诉记者,他只给马双阳一人投了票。

    据了解,江苏省“寻找最美新型青年农民”项目由团江苏省委发起主办,主要投票形式为网络投票。先由每一个村级团组织选拔“最美青年农民”,再上报至乡镇、县、市、省级,每级上升均凭网络票数“说话”。但不论能否“升级”,每一级团组织都会为本级本地“最美”者举办分享会,分享他们的“小故事”。

    身边的“小故事”在青年心中埋下“返乡”的种子

    苏州高新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出纳员陈龙,如今有了回乡当农民的打算。

    一个月前,他请假回到位于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双桥居委会的家中处理家事,恰巧被村党支部书记撞上了。对方邀请他到镇上参加一个“会”,具体什么“会”也没讲清楚。那其实是由乡镇团委组织的“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分享会,属于乡镇级小范围分享。

    陈龙回忆,那场“会议”的形式很特别,30多个与他差不多岁数的年轻人围坐成一圈,主题是“聊天”。那次“聊天”后,陈龙发现,身边那些个不起眼的小老乡,很多都已经创业当起了小老板。

    一个名叫王正龙的大学生,令他印象深刻。“他毕业的学校比我好,理应可以在城里找到更好的工作,但他却回村里创业,养水蛭。”陈龙听说,王正龙并没挣到什么大钱,但他正在从事一项自己喜欢、且自我感觉前景很好的事业。“事业”一词,打动了陈龙,“我做出纳,一个月虽然能挣3000多元,但那只是一个工作,根本谈不上是一项事业。”

    陈龙也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回家后,他和父母商量,打算从苏州回来创业,“苏州挣得不多,消费还高,一年也存不下什么钱,还照顾不到家里,感觉没什么意义,浪费青春。”

    那次分享会,对于陈龙而言,有着醍醐灌顶的功效。最近,他一边在苏州工作,一边留意各种商业机会,他还与分享会上认识的朋友们保持联系、随时咨询,“我从2009年离开老家出来上学,感觉已经跟家乡脱节了。现在,我想回去。”

    平时“没啥动静”的村级团组织有了“声音”

    采访中,记者发现,“最美新型青年农民”的故事大多“小得不能再小”了。然而,这些身边的“小故事”,在青年农民群体中,反而收效不错。

    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丰泾村团支部书记包彩霞接受记者采访时,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们推的‘最美农村青年’都是好小好小的小事情,拿出来当典型讲总有些不太好意思的。”

    包彩霞告诉记者,丰泾村的“典型”都是她从青年志愿者、亲戚朋友、村干部村民那里“道听途说”后再上门走访,找邻居了解情况后挖掘出来的。“典型”们的事迹,真心“小”。

    一个名叫钱兴康的联防队员,值夜班时遇到一个心脏病突发的外地人,主动送对方开车去市区的苏大附医院就诊;一个名叫鹿雪华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种植草莓,她种的“良心草莓”尽量少用农药、除草剂等,得到村民一致好评;还有一个北桥邮电局非编制内的邮递员,在送报纸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女孩落水,二话没说就下水救人。

    包彩霞说,通过这次“寻找”,农村里的很多年轻人认识了她,也重新认识了团组织,“以前说实话,团支部在村里没啥动静的,这次通过大面积的‘寻找’,总算让村里的年轻人听到‘声音’了。”

    团江苏省委农村部副部长俞建说,近年来,江苏团组织一直在致力于解决团的活动“最后一公里”问题,调动乡镇、村一级团组织活力,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最美新型农村青年”的评选,一定程度上有效调动了村级和镇级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

    他介绍,江苏的“寻找最美新型农村青年”不会止步于“寻找”和“分享会”阶段,下一步,各级团组织寻找出来的农村青年,将会被纳入省级农村青年人才库和创业项目库中,“这些最美青年,未来还会得到团组织在创业、贷款、科研技术方面的长期有力扶持。”

江苏:“捧红”那些朴实却不普通的青年农民
湖南学子:在底层感悟幸福与珍惜
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