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业青年韩娟的共青团朋友圈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11 版)

    过去3年,四川省内江市的创业青年韩娟磕磕碰碰,艰难地推进自己的葡萄种植项目。在她几度想放弃的时候,一个特殊的朋友圈支持着她坚守梦想。

    2010年,在重庆工作的韩娟决定回家乡内江创业,她受到重庆一家葡萄园的启发,想搞一个葡萄园创业项目。当时,内江正在打造一个农业产业带,这给她带来了机遇。她流转了150亩土地,引进了5个葡萄新品种,2011年2月开始种植,2012年第一年挂果。

    韩娟满怀创业梦想,希望成就一番事业。没想到,第一年挂果刚销售一周,就遭遇了3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一天深夜,旁边河道的河水漫进了葡萄园,天亮时,整个园子汪洋一片。

    当时,她已投入100多万元,把自己的存款、贷款、借款还有卖掉房子的钱全都搭上了。看着洪水,韩娟欲哭无泪,她甚至不敢把受灾的消息告诉家里,生怕他们接受不了。

    正在巡查灾情的东兴区政府工作人员高阳正好路过韩娟的葡萄园。这位当地的“网络大V”回去后即通过网络号召市民来抢购葡萄,帮助创业者渡过难关。

    第二天,高阳发布的消息传到了团东兴区委。团区委立即发出号召,通过线上、线下招募了100多名志愿者,自带干粮和工具,赶到韩娟葡萄园抢摘葡萄、扶水泥桩。

    在那之前,韩娟从未与团组织有过接触。但当志愿者出现在葡萄园的时候,韩娟仿佛找到了撑腰的伙伴一样,心里踏实了许多。

    “娟儿的葡萄园是产业性受灾,帮助她也代表党委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一种姿态。另一方面,她是青年创业者,团组织理应关注。”团东兴区委的团干部这样解释当时出手相助的原因。

    因为洪灾结缘后,韩娟和当地团组织的负责人、青年志愿者都成了朋友。团区委也给韩娟带来了更多的支持,比如向韩娟推荐了当地农村信用社的融资项目,韩娟因此拿到了10万元贷款,缓解了资金困境。2013年,韩娟参加内江市创业大赛,之后又成为创业导师团成员。

    2013年,风调雨顺,葡萄藤顺利挂果,开始正常产出。韩娟的创业道路开始走上正轨。

    没想到,今年夏天,韩娟的创业道路又遭遇意外。葡萄园附近的道路启动维修,顾客的车常常被刮到底盘,销售量锐减。一种黑提的单价从25元降到15元,销售量还是上不去。

    韩娟原计划借着今年的收入,试验一下“避雨栽培技术”。结果,7月又来了一场暴雨,她几近崩溃。

    困难又被共青团的朋友知道了。团区委发动志愿者在微信、微博上给韩娟的葡萄园打广告,吆喝着销售。和前年一样,志愿者冒雨帮韩娟抢收葡萄。7月初,正在当地驻点的团四川省委的干部前去调研,听韩娟讲述遇到的困难。调研组离开的时候,还帮着团省委机关的同事代购了一大批葡萄。

    直到现在,韩娟也“听不得雨声”,洪水在她记忆中留下了太痛苦的记忆,但她认为自己依然很幸运,因为她结交了一个特别的朋友圈。她把包括高阳在内的志愿者看做自己的“贵人”,在她孤独的创业路上,这个朋友圈给了她巨大的动力。

冯星会:公益路上痛并快乐着
“2014’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乒走进校园”活动举行
白宇:时刻握紧手中的话筒
团湖南省委借新媒体拓创业路
创业青年韩娟的共青团朋友圈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吉林省举办首届青年电商大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个决赛在淄博举办
《村里来了照相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