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调研青年真需求 解创业燃眉之急

团湖南省委借新媒体拓创业路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5日   11 版)

    “我的黑山羊肉滑嫩多汁,一入冬周围的饭店都抢着找我要羊呢!我对现在的销量很满意,不准备扩大规模了。”湖南省双牌县浓溥镇牙山村的创业青年韩军指着他山脚下的小羊棚,自豪地向团湖南省委参加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同志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

    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从8月4日开始,团湖南省委在全省共青团组织中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由团省委宣传部组成的第四调研组来到永州市,先后在双牌县和道县开展调研工作。

    在永州,像韩军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道县乐福堂乡的党委书记蒋奕是道县前任团委书记,任职乡镇负责人后他关注最多的就是青年工作。据他介绍,乐福堂乡共有青年5369人,其中从事甘蔗、食用菌、山羊等畜牧养殖行业的青年达1635人。

    这些创业青年大部分和韩军一样,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农业技能培训后,运用学到的知识创业。不过,当乡镇府想发动大家扩大规模,整合打造专业合作社时,青年的积极性却并不高。

    几经走访,调研组发现,永州多山,交通运输不是很方便,外销的物流成本很大,加上信息缺乏,很多青年担心有风险,不愿继续探索和扩大销售市场,只愿意在本地自产自销。这种现象并非永州独有,湖南不少地区同样存在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不畅等原因,导致返乡青年创业产品难以拓展市场及滞销的问题。

    面对这个问题,团省委立即借助刚建立的“湘创汇”网站为广大青年,特别是返乡创业青年提供信息服务,运用“湘创汇”的湖南青年创业项目数据库、湖南青年就业岗位信息库、湖南青年创业人才库的建立以及创业融资服务,对接企业与资金平台,帮项目产品找销路找资金,帮创业者找技术,帮企业找农户,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畅通的“项目—资金—人才”供需链。

    同时,团湖南省委还成立青年创业项目推广中心,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创业青年搭建电子商务服务社区,通过指导扶持青年开淘宝网店、微店和微博推广等方式拓宽青年的销售市场,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的良性发展,让湖南青年的创业激情得到释放。

    “这太好了!”在了解到诸多“利好”后,韩军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一定争取让大家在长沙也吃到我家的黑山羊肉。”

冯星会:公益路上痛并快乐着
“2014’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乒走进校园”活动举行
白宇:时刻握紧手中的话筒
团湖南省委借新媒体拓创业路
创业青年韩娟的共青团朋友圈
国家档案局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吉林省举办首届青年电商大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个决赛在淄博举办
《村里来了照相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