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策解读

再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厉新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6日   11 版)

    国务院议事机制除了“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外,还有就是“部际会议”,“部际会议”形式又分为“部际联席会议”和“部际协调会议”,前者较后者规格更高。此次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从国务院副秘书长上升为国务院副总理,这种旅游管理服务体制的变革,增加了解决旅游发展有关问题的行政资源。

    这次议事制度的变化可视为旅游业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一个重要信号,下一步必须通过旅游之外的改革与协调才能解决,旅游产业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生态环境改善、产业结构调整、群众消费升级、贫困地区致富等等方面的综合作用才能真正发挥。

    另一方面,以前的全国假日办主要只在全国性的假日(主要是类似国庆的大黄金周和类似五一的小黄金周)议事,其所发挥的作用也局限于这几个假日,着眼于“救火式”管理。但这次成立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则是常设性的,这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在推动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的战略部署,也有助于这种议事机制长年发挥作用,从而构建了解决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需要各部门之间协调的各重要问题的“长效性”解决机制。

    从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构成来看,除了汪洋副总理担任召集人外,副召集人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从中宣部副部长任副召集人来看,可以看出,尽管以前比较重视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但目前除了重视旅游业的经济作用外,还非常重视旅游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上个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另称“31号文件”)的内容之一。

    从财政部副部长任副召集人也可以看出,在我国旅游业下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国家旅游发展基金、旅游产业基金、旅游购物免税以及离境退税制度建立等重大改革事项,以及国家在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发展研学旅行等各项与《旅游法》中“国家发展旅游事业”密切相关的改革举措的落实,都需要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如此等等。

    从联系会议制度的成员构成看,也很好地体现了国家对于“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性产业”的论断,也是“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很好的制度保障,是落实31号文件中各项改革举措的组织保障。

    另外,从近几年旅游业的发展来看,可以发现旅游业在我国外交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规模日益庞大的出境旅游还是稳步发展的入境旅游,都表明发展旅游业是我国大力推进公共外交的重要手段,而公共外交在我国整个外交格局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同时,旅游业发展对于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村经济振兴提升等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农业文化的整合提升、对文化农业的创新推动等都已经发挥了且必将继续发挥卓越而深远的影响。

    另外,在线旅行服务领域的创新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领域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智慧旅游则是推动旅游业未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从以上几点来看,外交部门、农业部门、工信部门在整个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系会议制度中的地位尚需进一步提升。

探寻中国旅游商品落后的原因
再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 突破1000亿美元 已成定局
法媒解读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
穿着轮滑鞋进藏
淘宝皇城艺术品 秋季拍卖会开幕
康宝莱“5K运动嘉年华”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