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 突破1000亿美元 已成定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6日   11 版)

    本报讯(吕倩)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将创历史新高;但出境游增幅将大幅超过入境游,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

    中国旅游收支对中国经济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作用。从2009年开始,旅游转为逆差且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首次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项目,2013年延续这一格局,成为影响国际收支的一个重要项目。

    旅游逆差导致的大量财富外流有可能减缓政府扩大内需的步伐,也会加大政府培育高品质、高附加值产业的难度。但是也应看到,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大,出境游正好起到反向调节的作用,平衡外汇账户,减少贸易摩擦,缓解出口压力,从而保护劳动密集型产业,拉动经济。

探寻中国旅游商品落后的原因
再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 突破1000亿美元 已成定局
法媒解读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
穿着轮滑鞋进藏
淘宝皇城艺术品 秋季拍卖会开幕
康宝莱“5K运动嘉年华”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