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微博、微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阅读参与量达25万余人

重庆:新媒体助推“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屈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8日   03 版)

    “坚守乡村是给孩子最好的胎教!”秉承这样的信念,重庆江北石佛村的乡村医生孙亚莉在怀孕期间也坚持为乡亲们服务。10年前,她成为石佛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计生专干,一直坚守在那间狭小的乡村卫生所。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小岩村的骆明文靠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办起了自己的企业,带动村民群众共同致富,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成立了应急救援队保平安。

    今年6月,重庆团市委启动“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两人的事迹在微博、微信上发布后,被大量转载、评论,网友纷纷为其“点赞”。关于两人的消息的转载就已经达到1200多次,点赞达到4000余次,阅读量更是总计超过1万余次。

    两个多月来,重庆已发掘一大批孙亚莉式的道德好青年和骆明文式的创富好青年,目前已评选出3600余名乡镇级“乡村好青年”,242名区县级“乡村好青年”。

    通过团组织的推动,“乡村好青年”的故事感召了更多的同龄人。重庆已开展“乡村好青年”分享、代言、践行活动200余场,微博、微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阅读参与量25万余人,3万人次参与微博互动。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了一波波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活动中,团市委多方联动,邀请党政领导、全国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优秀YBC导师与乡村好青年共话核心价值观,并充分利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开展宣讲、分享活动。7月,涪陵区区委副书记李景耀为乡村好青年做了题为“青年要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的访谈。同时,团组织联合市农委为100名市级乡村致富好青年提供免费新型农民工技能培训。

    活动的最大特色是充分运用传统纸质媒体与新兴微博、微信、网站等网络媒体,扩展宣传阵地。在重庆青年报开设“寻找乡村好青年”专栏,宣传报道市级乡村好青年优秀事迹,并在市中心LED大屏幕上选播乡村好青年微视频,提高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过程中的社会化效果。开通活动专题网页,公众可以通过中国农村共青团、重庆共青团等门户网站链接登陆。同时在官方微博、微信,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寻找乡村好青年”互动活动,采取有效办法将“寻找”的过程变成“宣传”的过程,通过多种媒体互动的形式有效扩大群众参与度、活动覆盖面。

    重庆还在20多个区县先后举办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为主题的事迹分享活动。好青年们讲述自己不懈奋斗的创业故事和服务乡邻的感人事迹,分享不一样的创业经验与人生思考。“大学生村官”张雪讲述她“发展农村经济,带动促农增收”的创业成果;王亮讲述她高三边上学边照顾10多年来一直瘫痪在床的爸爸的感人事迹。曾经的军人、现在的养牛户杨俊向大家讲述了他放弃退役后的稳定工作,当牛倌的创业历程。“饱含热情挥洒农村热土”的大学生创业者徐永强讲述了他抛弃繁华,扎根基层、组建农村股份合作社、成立旅游产品开发公司的追梦历程;“乡镇现代农业带头人”蓝云霞讲述了“运用机械化作业,促进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推进现代农业进程”的动人故事。

    此后,重庆还将组织举行全市的“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寻找乡村好青年”事迹分享会,与全市广大青年共同分享“乡村好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

贪官当庭忏悔传出怎样的画外音
证考得越多,越好找工作?
赵喜昌:我不救人谁救人
雷锋精神还在
重庆:新媒体助推“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