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莫迪访美绕不开中国话题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5 版)

    从纽约到华盛顿,美国为首次来访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铺下热情的红地毯。白宫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将讨论一系列双方拥有共同利益的议题,以扩展和深化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但在这场美方称为“实现双边关系的承诺”、印度称为“标示两国关系新篇章的开始”的访问中,一些挥之不去的阴影,会一直笼罩莫迪的5天访美行程之中。

    “莫迪带着‘巴基斯坦和中国’来访问美国”,一位加拿大学者这样评论莫迪此访。上个月,因认为巴基斯坦接触印度境内的分离势力,印度取消了与巴基斯坦的双边对话,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此举使两国失去了一次改善关系的机会。9月27日,莫迪前往纽约“9·11”事件纪念馆,在刻有遇难印度人姓名的地方献上了黄玫瑰,并随后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强调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莫迪还表示,“一些国家为国际恐怖分子提供庇护所”,并“将恐怖主义作为一种政策工具”,他愿意进行双边对话,但这种对话应在一种不被恐怖主义阴影笼罩的情况下举行,巴基斯坦有义务去创造这种合适的氛围。《纽约时报》的文章称,莫迪在他的联大首秀中,不点名地指责了巴基斯坦在幕后支持那些在印度进行袭击的恐怖分子。

    除了印巴关系,与中国的关系也是莫迪访美期间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美国媒体评论称,莫迪能作为“一名大受欢迎的领导人”、“一名备受青睐的战略合作伙伴”飞赴纽约,是因为外界认为,唯独他有能力制衡正在崛起的中国。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美国正在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急于参与东南亚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以作为应对中国崛起的着力点。奥巴马总统与莫迪29日和30日在华盛顿的会谈,可能会给美国的这一战略增添新的动力。但也有印度人士对此类设想提出了警告。《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前外长辛格25日向莫迪提出建议说:“莫迪应当谨慎一些,美国想要与印度建立反华联盟,但那将是个灾难。” 

    就在莫迪到达纽约的前一天,一家美国联邦法院向莫迪发出传票,要求其就一美国民间团体起诉其犯下反人类罪一案出庭作证。2002年,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爆发了大规模暴力冲突,时任该邦首席部长的莫迪备受指责。2012年,印度最高法院裁定,对于古吉拉特邦暴乱,莫迪无罪。但名为“美国司法中心”的民间团体代表印度在这起暴乱中的两名幸存者,向纽约一家法院递交诉状,寻求根据外国人侵权索赔法和酷刑受害者保护法,让莫迪就反人类罪和法外处决作出补偿和惩罚性赔偿。诉状称,“莫迪故意和恶意指示印度当局杀害和迫害无辜的人,有证据支持这一结论”。

    奥巴马政府官员称,起诉事件不会对莫迪的访问产生任何影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访问美国的在任政府首脑享有司法豁免权,这意味着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能够将法院传票递交到莫迪手中,从而启动司法程序。欧内斯特还强调,国际公约也规定,作为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国家代表团团长,莫迪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活动期间也同样享有豁免权。但美国和印度显然对此仍十分警惕。美国媒体报道称,莫迪的安保措施十分严密,美国特勤局将严防任何可疑人员接近莫迪,印方警卫人员也保持高度警惕。为此,“美国司法中心”悬赏1万美元,奖给任何能将法院传票送到莫迪手中的人。

    本报华盛顿9月28日电

莫迪访美绕不开中国话题
让文化交流在中日政治寒冬里燃起一团火
印尼:大选结束 内斗不止
日本火山喷发恐对安倍重启核电不利
中国驻柬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中国驻阿使馆庆祝国庆65周年
碧桂园创办国内首家慈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