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文化交流在中日政治寒冬里燃起一团火

——“现代中国·国画展”在东京开幕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5 版)

    9月27日, “现代中国·国画展——写意画与齐白石和他的弟子们”在日本东京开幕,中日两国艺术家代表和友好人士约200人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多位与会嘉宾在画展开幕式上发表了祝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说:“中日关系中最早的交往历史是文化交流。目前中日政治关系遇到了障碍,需要我们借助文化的力量,从文化中重新体会对方、重新喜欢对方。希望这次画展成为在中日政治关系寒冷冬天里的一团火,燃烧起来使中日关系变暖。”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回顾了自己幼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交往”的记忆。他说:“一向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推动中日两国民间友好的点滴做起,对此我深表敬意。现在两国关系面临种种困难,希望‘现代中国·国画展’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可以让两国民众彼此心灵互通,共享感动和美好。相信这样的努力不断积累,就一定能重新构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改善国民感情。”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在汉字、诗词、书法、绘画等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纵观中日两国的交往史,两国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促进了各自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当前中日关系虽面临严重困难,但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没有改变。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双方在文化等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我深信本次国画展不仅有助于增进日本民众对齐白石先生以及中国绘画艺术的理解,也将有助于加深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文化事业继续不断向前发展。”

    日本文化放送社长三木明博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应该学习先人们的伟大智慧和勇气,构筑中日友好关系。希望本次国画展能成为第一步。”

    中国艺术家代表、书法家刘铁宝说:“到日本后,我和此次赴日交流的中国艺术家参加了与日本艺术家和师生们的书画文化交流活动。看到日本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了兴趣,我感到非常高兴。艺术无国界,我衷心希望通过此次书画展览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介绍到日本,让日本民众更加了解书法和篆刻艺术。同时我也希望多与日本朋友切磋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艺术文化发展之路。”

    中日双方的书画家代表,还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外务省分别赠送了双方共同创作的象征中日友好的艺术作品。画展举行期间,50余位中日艺术家将进行现场切磋技艺等多项友好交流活动。

    本次画展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将持续到10月1日。

    本报东京9月28日电

莫迪访美绕不开中国话题
让文化交流在中日政治寒冬里燃起一团火
印尼:大选结束 内斗不止
日本火山喷发恐对安倍重启核电不利
中国驻柬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中国驻阿使馆庆祝国庆65周年
碧桂园创办国内首家慈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