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司法改革开启第一步

法官助理首次出席庭审

王伟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3 版)

    9月25日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C201法庭书记员的座位旁,多了一个“法官助理”的位子。2011年毕业入职的青年法律工作者姜广瑞端坐在那里,开庭前,他分别向两名当事人点头示意。姜是上海二中院在司法改革大旗下任命的首批28名法官助理之一。据了解,这28个年轻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的首批法官助理。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中,上海二中院是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四项改革的试点法院之一。9月5日,上海任命了首批289名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据悉,这是被誉为“史上最大力度”的上海司法改革方案揭开神秘面纱的第一步。

    今年7月,上海公布了最新一轮的司法改革试点的“简要方案”。其中最大亮点即在于“动了法官奶酪”的“法官、检察官的员额制”——将法官、检察官缩减至法院员工总数的33%,剩余52%的人将成为司法辅助人员,15%的人将成为行政管理人员。法院运行将“以法官为中心、以审判为中心”。

    “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即为“司法辅助人员”的一种。根据上海市二中院公布的信息,“法官助理”们将主要负责在法官指导下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接待诉讼参与人、准备与案件审理相关的参考资料、协助法官调查取证、保全执行、进行调解、草拟法律文书、完成法官交办的其他审判辅助性工作,以及与审判相关的调研、督查、考核、宣传等工作。

    根据此前法院方面传递给新晋“法官助理”姜广瑞的信息,“法官助理”这一职位未来的晋升渠道相当不错。“以后法官中的大多数人都应该是从‘法官助理’岗位晋升上来的。”姜广瑞说,一般新进入法院工作的青年法官,会被安排做一年到三年的书记员,然后视其工作表现可能会被提拔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主审法官等。但根据新的司改方案,具有独任审判权的“助理审判员”一职会被取消,并增加“法官助理”一职。“法官助理”不具备独任审判权,但可以全程参与案件的办理。

    这一成长路径,姜广瑞更喜欢些。“带教法官很资深,能教我很多东西。我还能与当事人接触,具体学习到底如何办案。”参加完首次庭审,姜广瑞要根据庭审情况草拟裁判文书,他会去数据库查找很多与本案类似的判例资料,还要去检索与案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等资料。而这些工作,过去一般都要由主审法官亲自去做。包括双方当事人证据交换、庭前调解等现在由“法官助理”做的事儿,过去也是主审法官本人去干。

    上海坤禾律师事务所律师郑飞长期与法院打交道,这是他第一次听说“法官助理”一职。“如果法官助理可以协助法官做查清事实、庭前准备工作的话,将大大提高司法效率。”郑飞有一个担心,“法官助理”会不会成为“33%精英法官”之外的一个编制出口,“会不会变相给那些退下来的、当不了法官的人解决职务?”

    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二中院此次任命的“法官助理”都是原本就在法院工作的在编人员,且多为年轻法官。姜广瑞说,青年法官们先要向上递交申请材料,再通过政治部审核,具体业务部门还要对申请人进行民主测评、投票选用。据悉,此次“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岗位的任命范围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及徐汇、闵行、宝山区的法院和检察院等8家试点单位,法官助理制度预计明年将在上海全市推开。

    上海二中院院长王信芳告诉记者,法官助理岗位与职能设置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法官助理协助法官完成审判事务性工作,既有利于提升自身的经验和司法专业水平;又将法官从繁重的审判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法官能够更加专注于案件的审理、裁判,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司法审判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河南遂平:新政府大楼停工一年将被拍卖
法官助理首次出席庭审
告上法院不等于法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