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引导创业者从虚拟世界走向实践战场

——记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

本报记者 谢湘 通讯员 杨航 张龙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1 版)

    “只要你有才,请到襄阳来;只要你肯来,襄阳有舞台!”

    9月26日下午,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和来自全国101所高校的500名MBA学子的共同见证下,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终审决赛的闭幕式在襄阳剧院举行。而最精彩的节目莫过于湖北省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别必雄面向全国MAB学子广发“英雄帖”。

    在历数了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以及当前襄阳发展具备的多种优势后,这位极具个性的市长出人意料地用这句直白而热情的“广告语”作为自己对大会致辞的结束语。

    一时间,全场掌声雷动。

    一位出任MBA专项赛的评委说,“在今天这个日子,我们可以将这座城市称为‘创业襄阳’”。

    MBA专项赛本身就是创新

    “MBA专项赛创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说。

    据他介绍,MBA进入中国已20余年,迄今全国已有237所高校正式开设了MBA专业。在今年年初商议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具体怎么搞时,团中央主管领导提出,MBA的培养目标就是高质量的工商管理人才,在鼓励青年积极创业的时代大背景下,能不能将这一块单独拉出来搞一个专项赛?这个意见在组委会会议上得到一致通过。

    自今年3月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正式落户襄阳以来,这项赛事得到了全国237所开设MBA专业高校的积极响应。经过7个月的激烈角逐,9月25日完成的终审决赛宣布: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16所大学获得金奖;福建农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32所大学获得银奖;太原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53所大学获得铜奖。

    在颁奖仪式上,MBA专项赛评委、《创业之友》杂志社社长宋天翔发表感言说:“我感觉MBA专项赛本身也像一个公益项目,大家都来帮助青年实现创业的梦想。”

    另一位评委、29岁主动放弃公职独立创业的湖北博士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来集团总裁何承豹也持相同的看法:“学生答辩时,我总希望多给他们提点问题,让他们印象深刻一些,这会对他们将来创业有所帮助。我觉得自己有一种责任,这些学生很有激情,将来他们中间很可能出现成功者,我们会很高兴自己曾做过伯乐。”

    导向更接地气,更注重实践

    MBA专项赛不仅首次纳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而且首次被放到省会之外的城市举办,由团湖北省委联合襄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这本身又是一个创新。

    创新创业大赛从大学校园向更广阔、更基层的地域扩展、延伸,突出了本次大赛“新观念、新视野、新平台”的办赛理念。

    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深受地方政府的欢迎。襄阳市委、市政府认为,MBA专项赛在襄阳举办,对外可以展示襄阳形象,对内可以为襄阳青年的创新创业注入强大的动力、带来商机。这一赛事被列为该市今年最重大的活动之一。团襄阳市委更是把这次大赛作为营造青年创业氛围、培养创业人才的工作抓手。

    这次MBA专项赛的不少获奖作品质量高、可操作性强,市场前景不错,有的还拥有国内领先的制造技术和发明专利。为了吸引这些参赛团队和项目落户襄阳,大赛期间,襄阳市主动搭建平台,让创业团队和工业园区有效对接,并将此次大赛的举行作为重要契机,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场地支持、项目指导、基地搭建、生活保障等各个层面,为有意落户襄阳的大学生精英创业团队提供场地、厂房和税收减免等优惠,不断营造支持大学生创业的良好环境。

    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学子普遍受益,MBA专项赛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本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主旨很明确:以“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为主题,着重突出增强高校大学生的创新、创意、创造、创业意识和能力。

    这次的获奖项目大都很好地体现了活动的要求。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以一种环保高分子涂料将墙壁变成孩子超大画板的《启智智能墙漆》、大连理工大学立足于服务聋哑人群体的项目《探测出手指功能的电子腕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依托移动互联网创建的为华人提供出境服务的项目《“四万公里”网站》等等。

    “创青春”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团湖北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认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将大学生的创业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将激发创业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实现大学生创业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演练’的转变,这一现象十分可喜。”

    为创业大学生指点迷津

    “这个项目的专利是谁的?你们公司有没有对这个专利进行股本评估?”

    “按照现在提供的这个财务报表,你们要做的这个项目是不可能盈利的。”

    “你们做过市场调查没有?你们的目标客户人群究竟是哪些?”

    ……

    在MBA专项赛终审决赛答辩现场,参赛选手被评委频频追问是最常见的场景。令一些选手感到苦恼的是,自己对项目的认识与导师的评判往往差别很大。

    辽宁某高校团队选送的项目是智能家居,能够自动开关窗帘、自动开锁、自动擦拭室内外的玻璃,经他们调查,这种实用价廉的技术产品在大学生宿舍就很有市场。

    可是一位评委却提出:“目前智能家居的技术已经比较先进了,一般来说,当第一代技术产品出来以后,用户期待的是第二代、第三代的产品。你们这个项目的技术处在低端,很容易被人破解取代,不可能具有核心竞争力。”

    MBA专项赛究竟比什么?它与一般的创新大赛、公益大赛又有哪些不同?

    出席“隆中对”创新创业论坛暨MBA群英汇的演讲嘉宾、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胡敏的一句话,应该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你要向投资人兜售你的梦想,你要告诉他,你所做的事情或大或小能改变这个世界。”

    也就是说,MBA大赛是一次商业大赛,你所提出的项目和商业计划书最重要的是让投资者心动。

    宋天翔评委说,什么是好的MBA项目?它应该具有这么几个要素:符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大趋势,如环保、节能的产品;不是悬在天上,而是真正能够落地的实际产品;确实掌握了核心技术,同时拥有可靠的赢利模式的产品。

    本次MBA专项赛评委会主任、美国迈阿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表示,我们的MBA教育要更多地引导学生从虚拟的世界走向实践的战场,让学生学到真本领。他反复强调,MBA教育所体现的最重要的商业精神应该是诚信,把大赛当作一场作秀,过度包装,或者只是为了获奖的功利主义态度都是不可取的。

武夷山“一元门票”带来客流爆棚
中办国办印发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
国务院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把握青年脉搏 助力青年成长
引导创业者从虚拟世界走向实践战场
“抓民族团结就是抓生产力”
广东顺德:政府权责 目录为证
喀什百对新人喜结连理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