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宁夏回汉青年共谋发展谱新篇

“抓民族团结就是抓生产力”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1 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处处呈现一派和谐向上的景象。民族团结不但扎根各族人民心底,而且成为新时期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释放出共同繁荣发展的巨大正能量。宁夏回汉青年团结一心、共谋发展,谱写出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新“回民支队”团结一心创佳绩

    神华集团宁夏煤业集团石槽村煤矿周边多为回族聚集区。煤矿开发时,矿上以回族青年为班底,选派一批汉族青年为补充,组建了综采二队。这支队伍创造了骄人的业绩,被大家称为新时期的“回民支队”。

    去年以来,石槽村煤矿着力采掘煤质好、价格高、经济效益好的六层煤,可采掘面地质复杂、温度高,井下作业难度大。正当矿上打算放弃时,“回民支队”主动请缨,发起了啃硬骨头的“掘进会战”。一个月后,六层煤采掘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了,“回民支队”再一次声名远扬。

    24岁的回族青年王涛两年前成为“回民支队”的一员。他觉得,“回民支队”之所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就是因为做到了思想、行动和目标的统一,“全队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回民支队”的成长,离不开煤矿上下的关心和支持。每逢回族节日,矿上领导都会下基层慰问;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将回族文化中的安全理念和行为规范与矿井安全生产规范相结合,使“回民支队”的安全生产更加自觉;在青年人才培养中,给青年员工提供更大的平台,一批回族优秀青年已经成长为煤矿生产管理的中坚力量。“抓民族团结,就是抓生产力。”石槽村煤矿党委书记刘立勇说。

    汉族村官的“回”乡情

    汉族青年李浩2011年来到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丰泽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丰泽村是一个纯回民村,又是山区生态移民新村。为了融入群众,李浩首先从了解风俗习惯做起。饮食习惯、宗教生活、婚丧嫁娶习俗……还没正式上任,李浩就开始学习以前不了解的风俗;到村里后,更是处处留心观察,及时向乡亲们请教。很快,村民都觉得李浩“熟悉这里的风俗习惯,对我们很尊重,就像自家娃儿一样”,见到他有啥说啥,还经常请到家里坐坐,吃饭拉家常。

    从小在农村长大,李浩清楚,干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给村民带来实际的收益,帮助大伙儿发家致富。

    村民移民搬迁到丰泽村后,每户分得一栋温室大棚。可世代生活在大山里的村民并没有完全认识大棚种植的好处,一些人还有抵触心理。为了让村民熟知新的种植技术,李浩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到一家,他讲道理、举实例,耐心介绍温室种植的前景,以及周边地区群众已经实现的收益。不久,就有村民主动来请教学习。不到一个月时间,丰泽村的大棚种植超过了一百栋。第二年开春,丰泽村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喜获丰收,上市后平均每棚收入八千多元,村民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在丰泽村,李浩每天随身拿着纸和笔,将村民反映的事情记下来,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时间一长,村民都发现,李浩说到做到,是个值得信赖的年轻人。

    2013年年底,丰泽村“两委”换届选举,李浩以全票当选丰泽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一说起年轻的村支书,回族村民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乡村经纪人”为回汉青年找工作

    李军是银川市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新村的村民,两年前,举家从宁夏南部的泾源县农村移民搬迁而来。和他一起搬来的,还有泾源县山区的7000余名回汉乡亲。

    “搬得来,稳得住,还得发家致富。”这是宁夏生态移民新生活的目标。但移民来到新地方,要想真正稳下来,还能发展致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移民远道而来,土地被流转,很多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急切希望打工挣钱,可从固原山区来到灵武,人生地不熟,大伙儿都不知道到哪里去找活干。2012年7月,搬到泾灵新村仅仅4个月后,李军就成立了“泾灵青年劳务有限公司”,专门搜集各方用工信息,及时提供给有需要的年轻人。很快,村里的一大批青年有了活干,外出打工挣上了钱,亲人们的心也不慌了。

    一年多来,李军共介绍了3000多名回汉青年外出务工,可他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看着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李军也觉得心里暖暖的。

武夷山“一元门票”带来客流爆棚
中办国办印发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
国务院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把握青年脉搏 助力青年成长
引导创业者从虚拟世界走向实践战场
“抓民族团结就是抓生产力”
广东顺德:政府权责 目录为证
喀什百对新人喜结连理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