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9日   02 版)

    据新华社东京9月28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28日在东京开幕。450名与会代表将围绕“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北京-东京论坛以民间方式举办,搭建了官民互动的平台。双方坦诚相见,直面问题,传递了促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正能量。

    蔡名照强调,目前中日关系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右翼势力,要害是日方一些决策和行动背弃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精神和双方达成的谅解共识。

    他指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以什么样的态度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方向和前途。今天世界的和平,是在战后国际秩序这个地基上建设起来的。日本政府曾郑重承诺履行《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各项规定。希望日方信守承诺,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平发展,维护本国的国际信誉。

    蔡名照说,中日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已超越了双边范畴。中日两国携手并进、合作发展,不仅是两国人民的意愿,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北京-东京论坛10年来在民间外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日中两国应从历史中学习经验和智慧,维护亚洲稳定与繁荣。

巴彦淖尔青年创业有保障
第二届天津市青年新媒体创意创业节开幕
武汉理工网络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收礼金被查处
湖南城市学院:3800余名新生签署“诚信承诺书”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学长辅导员陪新生度大学“空窗期”
广东顺德:政府权责 目录为证
“抓民族团结就是抓生产力”
引导创业者从虚拟世界走向实践战场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摄影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