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在伊斯法罕遇到同龄人

北石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0日   12 版)

    “这是我开始记录伊朗的第一篇文章,迟迟不敢下笔,是因为内心喜爱这个国家,不知道该如何向大家展示这个神秘国度。直到行至丝绸之路重镇伊斯法罕,遇到了一个和我同龄的青年,和他短暂相处的3天里,我看到很多这个国家人们的状态,了解了人们的思想,我想,就让我这个26岁的中国青年,去记录一个26岁的伊朗青年吧,这本身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我本人其实并不讨厌美国,相反我对现在的政府会有不满。”在伊朗,当我听到这样一句话时,内心很惊讶,因为在我的头脑中,伊朗应该是全民同仇敌忾,共同憎恨他们的“仇人”美国。而告诉我这句话的,正是我在伊朗的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巧遇的26岁伊朗青年撒迪戈。

    “伊斯法罕半天下”,相信很多人听说过这句话,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丝绸之路重镇,曾经云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辉煌一时。现在,伊斯法罕仍旧是伊朗的第二大城市,在这个城市的北边,有一座始建于17世纪萨法维王朝的伊玛目广场,不仅是当年重镇的核心,更是当地人现在生活休闲的聚集地。

    我与撒迪戈就相遇在这个美丽的伊斯兰广场,身高1米9的他正拿着相机拍摄这里来往的人群,简单的几句交流后,他决定带着我逛一逛伊斯法罕,在伊朗,这样的事情很常见,友好的伊朗人会毫不吝啬地花时间来帮助外国游人。

    撒迪戈出生与1988年,和我同岁,这让我们的交流更多了一种亲切感。他目前正在读研究生,所学专业是脑部医学,谈及他为什么学医,他告诉我他父亲希望他成为一名医生。我笑了,告诉他在中国很多家长也这样,我父亲以前也很想让我当医生,可是我现在跑出来环游世界了。

    在3天的相处中,撒迪戈带我把伊斯法罕的几个精华景点都转遍了,他一路走一路解说,虽然我俩英语都不太好,但依靠手机翻译软件和手势比划,我们基本能够明白对方的意思。在伊朗,英语普及率很低,很少有人懂英语,但这并不阻碍这个国家的人民和外国人交流。有时候,分享不一定依赖语言,很多美好感受,胜过言语。

    撒迪戈先后带我参观了位于伊玛目广场的几座清真寺,位于扎因德鲁河上的三十三孔桥和哈柱桥,伊斯法罕大巴扎,以及号称伊朗最大、最富历史内涵的清真寺复合体——聚礼清真寺。一路上,他都在给我讲解这些建筑的历史和伊朗古老的传说,从他的言语和表情中,我能够感受到他内心的自豪,如同我给他介绍中国时内心的那份骄傲一样。伊朗和中国,两个古老的国度,同样渴望被世界了解和认知,年轻人内心也都拥有自己走出去看世界和带着外国人了解自己祖国的渴望。

    在撒迪戈的介绍中,我欣赏着美丽的建筑,无论是复杂的几何图案还是高大华丽的穹顶,无不透出伊朗古老文明的精彩,能够想像,这个史称波斯的古老国度,在历史长河中的几经辉煌壮丽又几番腥风血雨,留下了令这个国家年轻人感到无比荣耀的灿烂历史和文化。

    撒迪戈是一个狂热的摄影爱好者,他喜欢用黑白模式记录这个世界。他读书之余也会到景点给游人拍照挣些零花钱。他已经结婚,妻子比他小两岁,目前,他们还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居住。他说他们已经买了房子,明年就搬出来单住。这其实和很多中国26岁青年的状态一样,只是他并没有告诉我他有很大压力。在伊朗,买房子应该不是件太难的事。

    撒迪戈说他很想去中国看看,问我中国人是不是都会拼命工作?他知道中国功夫,知道made in China,知道中国发展得很好。我打断了他,告诉他中国和伊朗一样,在发展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在努力前进。

    突然,在和撒迪戈的交流中,我找到了某种共鸣。我们都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同时我们也都在自己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感受到一些问题并感到担忧,但是我们仍旧爱着自己的祖国,希望她更好。

    离开伊斯法罕后,我和撒迪戈用微信交流,这个26岁的伊朗青年,带我了解了古老的波斯,也认识了现代的伊朗。我期许有一天,他能够来到中国,我会带他去认识古老和现代的中国,我想,或许他也能在这其中找到一种共鸣。

8天狂飙美国66号公路
有温度的城市
在伊斯法罕遇到同龄人
徽州绿道 骑乐无穷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