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系列之一

乡愁凝固心间 真情写忆桐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1日   04 版)

    走环溪,踏荻浦,奔深澳,到芦茨,过茆坪,至石舍,寻觅周敦颐《爱莲说》的创作源头,触及猪栏茶吧的创意灵感,对话古村落的历史见证者,体验芦茨土屋的慢生活,感叹茆坪根雕的精湛技艺,梦回儿时的乡愁情怀。

    心境,在缓慢匀速发酵中得以慰籍;视野,在行走观察追问里逐渐拓宽。

    回味桐庐,心将停止;写忆桐庐,乡愁荡漾。

    初识:一切是那么新鲜

    早就耳闻桐庐是浙江西北部璀璨的美丽乡村,极佳休闲旅游之地。

    大巴车缓缓驶出高速,雾气笼罩山间,青石聆听蛙鸣。

    当一排排白墙黛瓦出现在车窗外的时候,感受到桐庐是那样的缓慢,商业气息是那样的清淡。

    “吆,进来喝一杯茶呗。”无意间,走到了环溪村一处民居前,七旬周氏老伯面带微笑对我轻轻地说。

    作为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周氏家族依山而居,傍水而生,自始至终保持了先人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升华了尘世间“出淤泥而不染”的人生追求。

    一步一景,一村一品。静下心来,慢慢远眺。

    镜头聚焦的是662年后的富春山居景象,但心却早已飞至662年前黄公望的身边。不妨心神交织与他对话,“新富春山居图照样吸引游人无数。”

    猪栏茶吧寻觅乡村记忆,深澳古村落对话历史见证者。也只有在桐庐,可以被乡愁情怀所包裹,发一张明信片,对话未来10年或者20年的自己,莫忘初心,才会更有砥砺前行的动力。

    与桐庐的初识,是那样的不期而遇,是那样的充满风情。

    相知:情越亲近,心越深沉

    离开江南古村落,直奔心灵的港湾——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将手机关掉,与世隔绝,过一次不一样的田园生活。

    云朵伸个懒腰,雨水来次喷嚏,让整个芦茨老街吐露古韵芬芳。

    镜头再次调动,欢快的笑声、个性的POSS,一一瞬间定格。这哪里是尘世间,如同水墨画作的仙境,正缓慢地舒展。

    “瞧那边,几个小伙子与美丽的姑娘正在清溪水岸乘坐皮筏顺溪而下。”

    从初识到相知,短短的72小时里,给心灵有了充足的发酵时间。

    吃着周忠莲村长亲手做的糊麦裹、米果,心里暖暖的。“我来帮你倒一杯吧。”饭桌上的拘谨,已荡然无存,小伙伴们之间的友情随着桐庐的热情一样化成了记忆。

    漫步石舍村落,老人与儿童组成了这个世外桃源的点睛之笔。在一户人家,还未开口,年逾八旬的方姓村民缓慢起身,走到炉灶旁,拿起一个刚刚热好的玉米递给我。

    几次的腼腆谢绝,仍难以抵挡村民的质朴与热情。

    可口、甜的玉米滋润心田。相知的动容情怀,在乡愁记忆深处有了裂缝。

    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老人7岁的孙子与狗狗“捉迷藏”,被我瞬时捕捉下来。

    离别:不舍中的乡愁

    走过国内十多处乡间村落,见到许多的民间疾苦欢乐。我的乡愁记忆,由贫困之痛洗礼,化作了美丽的期盼。

    桐庐,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大胆创新探索发展,给我们带来一次次的惊喜。

    在5天多的时间里,镜头中收纳的是甜美的笑容、宁静的庭院、秀美的山川……

    太多的美好记忆倾倒在心灵谷底。至今每每回忆,忘却不了那一晚的“棉花糖”头脑风暴,忘却不了可口的糊麦裹、米果,忘却不了分享会熬夜排练时的几次失误,更忘却不了那山、那水、那村、那人……

    将时间定格,记忆化作一叶扁舟停靠在心灵港湾深处原生态的“桐庐时刻”。

    相逢本是缘分的起点,离别总是那样的无情。

    带着不舍的乡愁,道声离别,桐庐美景依旧。

    携着浓墨的水笔,舒展宣纸,写忆情怀字迹。

    期待,有缘再来桐庐,重游富春山居图,回味瑶琳仙境,远眺荻浦花海,置身巴比松米勒庄园,仰望红灯笼……

    割不断,理还乱;情依在,意难忘。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在耳畔不时婉转回旋。

    一生珍藏“桐庐时刻”。

    (齐鲁工业大学  郭志华)

奥巴马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坐上冷板凳
欧洲议会新一届欧中友好小组成立
亚欧首脑会议成为打造更紧密中欧关系平台
乡愁凝固心间 真情写忆桐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