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驻欧盟使团杨燕怡大使:

亚欧首脑会议成为打造更紧密中欧关系平台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1日   04 版)

    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各方均高度重视,4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与会,围绕“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的主题深入讨论。各方普遍期待本届会议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为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会议召开前夕,中国驻欧盟使团杨燕怡大使就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以及中欧关系问题接受了媒体书面采访。

    中国是亚欧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是亚欧会议的创始国之一,也是亚欧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亚欧会议成立18年来,中方积极倡议并主办亚欧会议各项重要活动,包括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及2001年亚欧外长会等重要会议。同时,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亚欧基金的发展及其开展的活动,每年及时、足额交纳对基金的捐款,并与亚欧基金合作开展一系列项目,涉及人文、教育、环保、可持续发展以及青年等广泛领域。张炎当选亚欧基金总干事。中国同亚欧会议其他成员的贸易额接近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0%,来自这些成员的投资占中国利用外资总额的50%左右。

    杨燕怡大使指出,1996年以来,中国总理出席历届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总理出席米兰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将重点宣介中国和平发展、包容发展的理念和“一带一路”构想,增进亚欧互信,深化亚欧合作,提升亚欧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可持续包容发展,为亚欧会议注入新的活力,使其前进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为促进亚欧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更大作用,为亚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相对年轻但发展潜力巨大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亚欧会议充分发挥其层次高、代表性广泛、形式灵活等特点,不断寻找各方利益的契合点以推进多赢合作,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亚欧两大洲间对话与合作的主要平台。亚欧会议成员从最初的26个扩大到51个,经济总量约占全球近55%,人口、贸易总量约占世界的60%。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近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及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亚欧会议均及时反应,采取设立应急基金、协调金融政策等应对措施,为克服危机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亚欧会议对建立平衡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战略意义依然突出,亚欧双方在市场、劳动力和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与互需依然显著。亚欧双方都在思考如何进一步释放亚欧会议框架下的合作潜力,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特别是把有关合作倡议落到实处,增强亚欧会议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一带一路”构想与“互联互通”建设不谋而合

    习近平主席去年秋天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并提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一年来,“一带一路”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是交通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人文交流,这与亚欧“互联互通”概念不谋而合,因此很多亚欧会议成员赞同将亚欧“互联互通”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即将召开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互联互通”列为主要议题之一,充分显示出各方对此的高度共识。

    杨燕怡大使表示,中方致力于推动亚欧会议为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积极为此贡献中国方案、智慧和力量。目前来看,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建设,可作出努力并取得早期收获的领域包括:更新贸易便利与投资促进行动计划;重启经济部长会议,定期召开交通部长会议,加强协调,制订规划,确定优先合作领域;简化签证手续特别是为商务、旅游人员申请签证提供便利等。今年7月,中国与欧盟、蒙古、波兰、新加坡一道,共同倡议在上海举办了亚欧互联互通智库研讨会。在即将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就推进亚欧互联互通提出进一步建议,推动各方开展互利合作,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中欧将共同打造“四大伙伴”关系

    杨燕怡大使指出,中国和欧盟建交近40年来,双方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各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今年春天,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欧盟总部,把中欧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政治上,双方形成了“1+3”的高层对话格局,即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并建立了多达60多个各领域政策对话机制。双方支持彼此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欧债危机期间,中国始终支持欧洲国家应对危机的努力。中欧在诸多战略和安全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在伊朗核问题、反海盗、减贫、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合作良好,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杨燕怡大使进一步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都是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都是在全球治理层面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力量之一,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责任。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中欧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到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蓬勃发展的今天,中欧关系的影响已经超越双边,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当前,中欧都在谋改革、促发展,双方发展战略有许多契合之处,都拥有广阔的内部市场,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是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中欧合作潜力巨大。

    习近平主席今年春访问欧盟总部期间,与欧方领导人达成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共识,为未来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合作基调。同时,中欧去年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下一阶段提升中欧合作水平制定了纲领。中欧要尽早谈成一份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并早日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全面加强贸易、投资、金融、高技术、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

    明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双方正在筹划一系列庆祝活动。中方愿与欧方一道,以庆祝40周年为契机,以建设“四大伙伴”为方向,以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主线,共同促进各自发展和世界和平繁荣。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0日电

奥巴马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坐上冷板凳
欧洲议会新一届欧中友好小组成立
亚欧首脑会议成为打造更紧密中欧关系平台
乡愁凝固心间 真情写忆桐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