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把职业视为事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黄丹羽)第134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昨天在京举行。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副主任张兴赢、公安部消防局作战训练处高级工程师何宁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本科毕业时,张兴赢放弃了本来的航空材料专业,开始了长达5年的大气化学专业硕博连读。2006年,博士毕业的张兴赢走进中国气象局卫星中心,开始了用卫星观测大气污染成分的研究工作。

    由于中国在这一研究领域起步较晚,工作8年来,张兴赢所做的基础科研对大多数人而言,都十分陌生。直到雾霾发生,大家一下“傻了眼”,张兴赢的团队利用七八年的研究积累,紧急开展攻关,用了一周开发出一种可以比较准确监测雾霾的产品。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自主研制的大气遥感卫星即将发射上天。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度也在提升,但张兴赢并不满足。“任何成就、进步都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当取得一点成绩以后,我觉得很兴奋,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做。”他说。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何宁曾经梦想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毕业时却被干了一辈子消防工作的父亲“推”进了消防部队。起初,大学和部队的落差让何宁很失落,甚至想要放弃。但第一次出警,从火灾中救出一条生命后,他突然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汶川地震救援工作让何宁印象最深。从灾区返回后,何宁在灾难救援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工作。

    如今,何宁在公安部消防局作战训练处,负责全国消防部队的执勤训练、灭火救援指挥等工作。

    从2000年入队至今的14年里,何宁遇到的危险和困难不计其数。但他始终记得柳传志说过的一句话: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虽然干不了企业家,但是在消防部队也是干一行爱一行。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别人能做好的,我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何宁说。

    何宁把消防看做一个事业而非一份工作。“现在地方部队招了很多大学生,我也想跟他们说,如果把职业看做一个事业,你会主动干好,会有激情,会有斗志,会有价值感、使命感。第一次出火警、第一次救人,第一次看到救出人后的喜悦,这是花钱买不到的,也是消防这个职业特有的使命感和价值感。”

景谷震区首所希望小学开工
引领三军的风范伟力
好文件落地生根 少先队深入童心
战例带着鲜度 经验带着温度
李克强赠给默克尔“神秘礼物”
把职业视为事业
青年如何成才——习大大为你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