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察

抗击埃博拉需对全球不平等宣战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08 版)

    非洲告急!如果国际社会不竭尽全力,这将是下一个艾滋病!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疾控中心等机构近日齐声发出警告,呼吁全球高度重视埃博拉病毒的流行。在大力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同时,一些人士也在思考疫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指出埃博拉体现了全球化浪潮的危险与力量,本质上是一场“全球不平等危机”。

    此次疫情的中心在西非,但8日美国本土首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也是非洲之外确诊的第一个埃博拉患者死亡病例。这是拜经济和社会的全球化所赐。9月19日,这位患者作为全球每天成千上万旅行者中的一员,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前往美国探亲。他经布鲁塞尔、华盛顿最后抵达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在起飞前4天,他曾帮助一位生病的当地妇女前往医院,该妇女几小时后在医院去世,而他也感染上病毒。此前,美国已经有5名在西非工作的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4名美国医务工作者返美治疗后已相继康复出院。最近被送回的第五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摄像师正在内布拉斯加州医学中心接受治疗,他曾在重灾区蒙罗维亚工作。

    当前,疫情已经从中心地带扩散到欧美地区,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担忧与恐惧。美国媒体报道称,纽约近200名从事飞机机舱清洁工作的服务人员已不愿上班。10月8日,26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美国国务院停止向准备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美国人颁发旅行签证,并限制这3国人员进入美国。

    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病毒在欧洲蔓延的风险极低而且可以避免,因为欧洲国家对包括埃博拉在内的病毒性出血热的应对准备“最为充分”。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强调,埃博拉疫情在美国暴发的危险“极小”。而如果没有外界的援助,非洲的情况则难以想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埃博拉疫情在全球已经导致至少4033人死亡,另有8300个已确认病例。当前,除美国、西班牙、英国各一例外,所有的死亡患者都出现在非洲。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称,非洲的未来将陷于危急之中,疫情严重的国家急需更多训练有素的医护工作者,而今年西非已有230多名医护人员死于埃博拉。

    路透社专栏作者爱德华·哈达斯称,埃博拉的扩散是全球化所带来的危险的最新例证。但只要处置得当,埃博拉并非不能控制。发达国家有足够的理由来帮助欠发达国家。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弗里登警告称,消灭埃博拉的战斗将是一场持久战,因为病毒在不断变异。如果国际社会不竭尽全力,这将是下一场艾滋病。

    国际社会已经动员起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受疫情影响国家的领导人对发达国家援助承诺速度缓慢感到恼火的时候,中国已派遣医疗队深入遭受埃博拉重创的塞拉利昂。9月16日,中国第一支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前往塞拉利昂,这支30人的队伍来自解放军302医院,要在当地开设一个独立的埃博拉患者隔离医疗中心。中国也正在增加援助,习近平主席9日承诺,将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600万美元,用于因此次疫情与外界隔绝的国家的食品援助。此前,中国已承诺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捐赠约330万美元,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联盟分别捐赠200万美元。报道称,这是中国对中非友谊的历史承诺。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宣布,将派美军援助埃博拉疫区。根据计划,将有3000名美军人员被陆续派往利比里亚和周边一些国家,负责在那里建造17个医疗所,用来隔离和治疗埃博拉患者。同时,美军还将提供相关培训项目。

    金墉指出,这场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战争是一场多战线的行动,拯救生命处在最前线。但这场行动也是一场向全球不平等开战的行动。“在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不缺少拯救病人和遏制病毒扩散的知识。但多年来,世界没有使这些生活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低收入人群获得这些条件。现在,这些国家数以千计的人们失去了生命,因为他们出生在了错误的地方”。金墉强调,埃博拉疫情扩散显示出人类在享有基本医疗与生活服务中的不平等所产生的致命后果,也凸显了国际社会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失败。

    有专家指出,抗击埃博拉意味着不仅仅向西非提供资金、药品和援助人员以遏止疫情,更加需要全球重新聚焦南北差距,消减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不平等,铲除疫情在发展中国家中暴发的根源。国际社会需要坚守消减极端贫困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有效的基础设施,使他们在未来有能力应对疫情的暴发。

    目前,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的绝大多数人生活在两个地区: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全球48个最不发达国家有34个位于非洲。受发展水平的制约,这些国家的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十分有限。然而,2013年全球对非双边援助净额下降了5.6%,疫情的暴发对于这些西非国家更是雪上加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国际对非援助需要增长20倍才能应对这场埃博拉疫情。金墉行长呼吁,是迎头追赶的时候了,否则埃博拉将成为一场真正的全球疫情,世界经济将受到冲击,西非地区人民的苦难将进一步加深。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增加援助应对埃博拉疫情
抗击埃博拉需对全球不平等宣战
90后重燃中国女排复兴希望
詹姆斯面对旧主手感不佳
中国体操整体优势在缩小
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棋城成都站收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