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浙江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系列之二

美丽经济 全域旅游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04 版)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南朝梁文学家吴均一则《与朱元思书》,把浙江桐庐描绘得妥帖至极。难怪元人方回道:“《与朱元思书》诚为叔庠佳作。”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桐庐在现代文明的雕琢下,其风光之美依然是“天下独绝”。

    以“自古潇洒倜傥,而今再展宏图”形容桐庐再恰当不过。自古以来享有世外桃源美誉的桐庐在青山绿树中氤氲着悠悠古韵,青瓦石阶上记载着文人墨客的过往、潺潺溪水中流淌着历史文化的气息。而如今,多了的那份是乡村驾着飞奔的马车向前发展的蓬勃生机。

    桐庐的乡村,一个现代化的部落,却又不失古朴风韵。今与昔的迭代蕴藏在白墙黑瓦的村落之间,隐匿在放着爵士乐的猪栏改造的茶吧间。

    《风景桐庐建设规划》、《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杭州市“三江两岸”生态景观概念规划(桐庐段)》等一系列规划为桐庐的发展提供了指南,使美丽乡村建设长效发展,令桐庐建设展现出“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蓬勃发展局面。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钟灵毓秀、青山碧水是上苍赐予桐庐的最珍贵的礼物。正如南宋诗人陆游有诗云:“桐庐处处是新诗。”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奇山秀水不仅为桐庐人带来仙境般自然美景的享受,更吸引了山外人在此驻足,使桐庐依托旅游业走上了发展致富的道路。

    闻名遐迩的富春江位于浙江省中部,全长110千米。两岸岩石陡立、层峦叠嶂,山明水秀、千山一碧,富春江一带昔有“小三峡”之称 ,自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其最美的一段在桐庐境内,改革开放后,桐庐对富春江的别样景致进行了开发,有效地挖掘了富春江潜在的旅游资源,开发出七里扬帆、严子陵钓台等名胜古迹,构筑成诗情画意的富春江图景。

    作为桐庐县标志的桐君山位于分水江与富春江交汇处,是各地所到游客的必览之地。山上,古木参天,青翠欲滴;山脚,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梁启超称之为“峨眉一角”,而康有为却认为“峨眉诸峰不及此奇。”因中药鼻祖桐君老人在此采药结庐而得此名的传说为桐君山更添加一抹神秘的色彩,山上的桐君庙、睢阳公庙(唐代张巡庙)、白塔、四望亭、凤凰亭、竞秀阁等胜迹为桐君山带来了人文气息, 这里成为游客们来桐庐旅游访古探源的盛景。

    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

    桐庐山河锦绣、地灵人杰。不仅有山色迷人、水光潋滟的自然美景,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更是它真正的核心内涵,也是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精神世界的追求。桐庐人在世代沿袭着宝贵文化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开发利用文化。

    桐庐古文化的载体便是古建筑。济世救民的采药老人桐君是华夏中医药的鼻祖,其一生只勤勤恳恳采药,人问其姓名,则以桐示之,因名其人为桐君。为了纪念济世救民的采药老人桐君,后人便把他采药的地名命名为桐庐,采药的山命名为桐君山,并在山上修建桐君祠祭祀。

    同样,为纪念放弃世俗荣辱来桐庐隐居的严子陵而修建的严先生祠堂,承载着的是高风亮节的隐士文化。而陈恽庙则是百姓们为纪念东汉治水惠民的好县令陈恽而建,以此来表达人们对这位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的好官的敬仰之情。记载着孝义文化荻浦村村口庄严的孝子牌楼、名扬四方的崇孝塔则时时提醒着人们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是对环溪村地理风貌的真实写照。除青山秀水外,环溪村还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村落之一,古代文化的清新高雅和江南小村的古韵新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著名的爱莲堂、尚志堂、怀耕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诉说着古镇的沧桑。环溪人也崇尚文化,不断追求高雅的文化生活,成立了“爱莲书社”。环溪村以它的文化古迹吸引着千万游客在此驻足,不断丰富着外来游客的精神世界,也在文化旅游的产业链中为整个村子带来新的生机。

    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建筑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往,而其蕴含的文化也涤荡着人们的心灵,桐庐就这样将文化的黄金名片展现给了世人。

    巨舰只缘因利往,扁舟亦是为名来

    桐庐人不仅善于利用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更懂得在接受大自然的馈赠时保持生态优势,创造持久的财富。“桐庐的最大优势是生态,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山水”已成为桐庐人的共识。“清水治污”工程、“清洁桐庐”行动计划、三江两岸生态保护与建设、打造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精品村、推广全域景区化、美丽乡村全覆盖等保护措施令飞速发展着的桐庐依旧处于青山绿水间。

    曾经的闭塞乡村在乡村经济的带动下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经济农庄。

    梅蓉村因种满果树且梅树最多而得名,人们也称之为“梅州”。每年梅树开花时节便有大批文人雅士前来观赏。元、明、清以及当代诸多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大量诗文,使梅蓉充满了文化气息。其古建筑风格独特,知名古建筑有饴谷堂、老庙、龚氏祠堂、罗家大院等。而现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梅蓉依旧保留着原有气息,进入村内的宽阔水杉大道,两边种植着40年以上树龄的水杉树,大道两侧是水果基地,还有一块在沿江地段种植水稻、油菜的基地。全村有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三大板块,供游客体验自然山水、欣赏田园风光、感受农村文化。

    以孝义著称于世的荻浦村纯净浓郁的乡土气息中也带着些现代的味道。聪明的荻浦村人用勤劳与智慧将“乡村”与“现代”这两个词紧紧联系起来,利用废弃的牛棚开了“牛栏咖啡”,利用废弃的猪栏开了“猪栏茶吧”。整个房屋在大体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喷漆、加固、轻微装饰后,废弃的场所便焕然一新。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只为在其中饮杯咖啡、品品茶,亲身体验由牛棚和猪栏变成的咖啡屋与茶馆的独特氛围,感受新鲜别样而又充满小资气息。这让被废弃的牛棚和猪栏不仅有了利用价值,而且为荻浦村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位于桐庐县西南部的芦茨村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美景、丰富的文化内涵,芦茨村村民们依托着白云源、芦茨湾、钓鱼岛、严陵坞果园、严子陵钓台5处旅游胜地,以“三石一鸡”,即野生的石蛙、石笋、石斑鱼、土鸡为绿色美味,风风火火地办起了农家乐,成为桐庐县里最早办农家乐的村子之一。每逢节假日,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的游客便来到距离不远的芦茨村,避开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在这个青山秀水、层林叠峦、古香古色的“世外桃源”享受一两天的恬静生活。目前的芦茨村共有农家乐经营户48户、客房205间、床位435张,游客日接待能力4600人次。农家乐的产业优势被越来越多地凸显出来,给芦茨村的人们带来了外面新鲜的世界,也带领他们在经济农庄的路子上越走越远。

    秀水青山,孕育了一方水土之灵气,文人志士,赋予了江南古镇之底蕴。而如今的桐庐,更是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姿态在山水型现代化城市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木易 杜佳凯)

郑州耗资数十亿道路半年塌陷15次 专家组结论遭质疑
海南修法能否根治旅游业顽疾?
雾霾天放假,可不可以破例?
美丽经济 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