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3日   10 版)

    苏宁云商拟推全员持股

    在股东大会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决议后,苏宁云商宣布已于一周内完成了实施。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实际资金总额是5.28亿元,包含自筹资金、借款及银行利息三部分。1100多名员工获得了苏宁股东的身份,他们中除高层管理人员外,还包括正经理级以上店长、信息技术人员及对公司有特殊贡献者。据推算,这次改革需要张近东垫资3.96亿元完成。

    员工持股是员工福利的一大体现。阿里巴巴上市创造一批持股新贵之后,这一概念较其他的激励方式不仅闪烁着更加诱人的物质光芒,又多了一层红拂夜奔识李靖的眼光甚至赌博气息。苏宁在持股前加上“全员”,是互联网时代共进退的视野转变。从财报来看,苏宁最近状况不好不坏,推行这个计划显露出的野心不小。至于未来究竟会如何,视野的开拓或许只是第一步,如何真正从管理和策略上落实值得观望。

    万达启动港交所上市

    国内商业巨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坎坷上市路还在继续,本周万达商业地产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最高或融资60亿美元。万达商业地产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将公司商业地产业务总共三大板块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分别包括长期投资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这将是港交所在错失阿里巴巴后迎来的年内最大一单IPO。 2008年,万达发力A股IPO,计划在2010年6月挂牌,但因为楼市调控被中止审查。

    地产神话姗姗来迟的资本故事最终在香港拉开帷幕。选择在H股而非海外上市,在操作上可能障碍更少,万达也可能获得更高的估值,毕竟地产开发商在海内外的待遇大相径庭。现在,万达在全国范围内围绕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扩张实在也需要快速融资的帮衬。此前,阿里赴美IPO之旅光辉落幕,王健林首富头衔让与马云。万达此次的H股IPO道路多多少少有点憋着劲儿的氛围。万达模式的新展开值得关注。

    乐视2亿美元布局海外版权

    乐视CEO贾跃亭在微博上确认了一直以来的传言:“乐视影业2亿美元战略基金建立美国基地,LA子公司成立,北洛硅线日趋完善。” “北洛硅”就是北京、洛杉矶、硅谷,分别拥有着互联网视频的市场、内容和技术。8月,贾跃亭曾表示为海外战略准备了7.3亿美元的战略资金。9月,乐视影业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度3.4亿美元。

    国内电影市场的含金量早就毋庸置疑,如今好莱坞大片找着由头塞进一两张亚洲面孔向这个大市场示好已是惯用招数。而国内观众也早就挥别了看《老友记》学英语的时代,上网追英美剧集电影变为日常生活的普通一页。视频网站仍在混战之中,目前看来,乐视近水楼台靠近内容、依靠技术提供更好体验的思路比较靠谱。当然,对于内容产品,国内的不可抗力始终存在,未来的不确定性不能排除。至于“打入海外市场”,套用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你们听着开心就好。

    百度收购巴西最大团购网站

    百度买下了巴西团购网站Peixe Urbano的控股权,由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利奥·瓦斯科塞洛斯团队在百度的公司架构内自主地运营其业务。百度去年11月启动了巴西的业务。今年7月,李彦宏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来到巴西时表示,百度未来3年将在巴西投入5000万美元。

    百度此举是其在拉美市场发力的又一新动向。中国互联网企业近几年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路线较为相似:抢占市场,培育消费者。销售的影响力强于产品的魅力,投入资本继而本土化管理,更高效地站稳脚跟比什么都重要。无论是即时通讯还是团购,在陌生的土地上,他们的竞争对手实际上还是彼此。

专家建言国企监事会监督如何不“空转”
陈清泰:向创新驱动转型大势不可逆
89%海外受访者愿意继续购买中国产品
雅诗兰黛集团关爱乳腺健康刻不容缓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