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赵雅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5日   11 版)

    他堵车,你飞过

    意大利的著名物理学家凯瑟尔·马切蒂发现,在汽车出现前,人类的通勤时间一直维持在1小时左右。他称之为人的“洞穴本能”,认为这是人类对工作和家庭之间的一种平衡。而在汽车出现多年后的今天,这一本能不得不被打破了,因为“我不在堵车中,就在接近堵车的路上”。

    最新出现的“堵车破解神器”有助于人类回归本能。这种翼伞飞行器由一个螺旋桨,一个小发动机和一个加固的聚酯翼伞组成。制作灵感来自英国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他和一家名叫Parajet的公司合作开发了这一飞行器。

    用背带把飞行器绑在身上,助跑约20米后就可以起飞,落地后再跑两步缓冲一下。在空中,你可以依靠牵引把手控制设备方向,使用节流阀进行攀升或下降,甚至当引擎停止工作时,这个“冀伞”也可以使人滑行到安全地点。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打包放入一个背包内,只需要10到15分钟即可安装完毕,之后它可以在车流上方飞行长达3小时。

    曾有人靠它穿着晚礼服降落在草坪上,惊艳四座。当然了,作为上班族的你更可以背着它轻盈地落在公司门口,途中顺便跟堵在半道上的老板打个招呼。

    虎鲸学会海豚音

    “学好外语,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一社交准则不仅在人类世界通行。一项来自美国哈布斯海洋世界的研究表明,掌握一门外语对于鲸鱼同样重要。

    研究人员发现,当圈养的虎鲸和瓶鼻海豚养在一起时,虎鲸能够学会瓶鼻海豚特有的发声方式。在自然环境中,虎鲸的发声方式与瓶鼻海豚差异甚大。前者的叫声复杂而短促,就像吱呀作响的开门声,后者则是连续的咔嗒咔嗒,最后以嗡鸣结尾。

    不过,当研究人员安排3只虎鲸和瓶鼻海豚相处一段时间后,发现虎鲸竟然学会了海豚的发音方式。更神奇的是,有只海豚在人类的教导下学会了鸟鸣声,和它们生活在一起的虎鲸也靠听海豚发声而学会了。

    科学家解释说,虎鲸拥有相当程度的“声音可塑性”,这是先天条件;而真正学会这些外语还源于外部压力,即社交欲望驱动。

    它们这么逼自己,其实只是不想太寂寞。

    工作时,别看表

    中午12点和下午5点,这大概是上班族最喜欢的时刻。因为在他们的时间表上,这意味着,下班!

    不过,时间表未必就能让工作井井有条。美法两国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以时间安排工作会抑制甚至扼杀员工的斗志和创造力。

    他们让被试者按照“时钟时间”和“任务时间”完成事项。按照时钟时间安排工作是将工作以时间分段,比如:9点到10点,写报告;10点到11点,联系客户。按照任务时间安排工作会列出一串需要完成的工作,不管时间,一项任务完成才会接手下一项。

    按照时间工作表完成任务的人效率很高,但是不快乐,他们觉得自己几乎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好像被钟表绑架了。另一边,虽然按照任务工作表完成工作的人效率略逊,但是越干越有劲儿,还激发了意料之外的创造力。他们享受着眼前的任务,还能在未知的机会来临时一把抓住。

    研究者分析,在当今的企业文化中,任务型工作安排的价值往往被低估,它还对经济体系中普遍运用的时间组织法提出了挑战。

    我打算从今天开始,埋头写稿,不再看表!

没憋这一肚子气,就没这诺贝尔奖
我晕!
罐头传奇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