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消耗公共财政 群众深恶痛绝

全国663个“政绩工程”被叫停

“新华视点”记者 杜放 叶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5日   01 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事实上,从山西的申维辰到广东的万庆良,很多落马官员都与“政绩工程”密不可分。“新华视点”记者近日探访多地著名“政绩工程”发现,处置这些“政绩工程”继续消耗大量公共财政,同时,当地政府还在为其不良社会影响付出后续代价。

    “政绩工程”如今怎么样了

    摆花架子的“政绩工程”不仅令群众深恶痛绝,造成巨大浪费,而且在被曝光处理或者决策官员落马后,还继续成为纳税人需要填补的“钱窟窿”,遗留诸多难以化解的社会矛盾。

    ——“先用几个亿建,再花几个亿拆”

    在云南,今年6月,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文化长廊”在建成3年后,又花费3亿元拆除。

    在广西,按照规划,柳州斥资7000万元建设的柳宗元雕像建成后将高达68米,可以360度旋转。这座被称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的项目尚未建成,9月起就已被拆。

    ——举债建设埋下长期“还债”苦果

    长期关注地方债问题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俏说,一些“政绩工程”的建设资金来自政府举债建设,需要不断用财政为决策错误埋单。

    在湖北,位于鄂西山区的房县耗资8000万元建新行政中心建筑群,“形似世博会中国馆”的豪华办公楼群超批复投资3000多万元、超面积近1800平方米。由于项目资金来自政府举债、开发商垫资建设,因此,目前以及未来很长的时间,政府都需要继续为巨额负债还钱。

    ——整改艰难继续消耗公共财政

    在安徽,国家级贫困县灵璧县,长达8公里的景观大道两侧共有3排路灯,采用唐代宫灯样式路灯每隔30米一盏,合计近千盏,一年就要“亮”掉约300万元电费。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整改“豪华路灯”需要大费周章:首先要将路灯间距扩大,将多余路灯一一拆移;为进一步节能,新建路段需全部采用风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和LED新型节能光源结合式路灯;此外,还要采取调控等技术手段分时降低功耗、电费,花费同样不菲。

    ——强建强拆造成难以化解的社会矛盾

    在山西,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主政期间,曾更改设计初衷,执意将原本规划为绿地、公园的龙潭片区建为“新地标”、城市综合体,甚至要将21世纪后新建的大片住宅“推倒重来”。

    据了解,由于占用本为市民公用的公园绿地建设豪宅,加之强拆、补偿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申维辰主持的该工程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目前,龙潭片区改造工程仍在半拉子“烂尾”中,当地至今有市民不停地投诉上访。

    “空城”“豪楼”如何收场

    “一些建设项目表面上说是民生工程,实际就是主政者的形象工程。”曾公开批评落马官员“糊涂规划”的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说。

    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被专家嘲讽地称为“规划之神”,被诟病的项目包括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其主政揭阳时,曾主持投资30亿元开展两河四岸景观等建设,河道两侧绿化带就宽500米。

    而万庆良主政广州后,还先后计划建9个新城,仅新城规划面积相加近800平方公里,超过了新加坡国土及上海中心城区面积。

    不过,虽然目前很多官员的落马都与规划与房地产有关,纪检监察部门也公布了不少相关案例,但是,关于“空城”“豪楼”该怎样收场,目前却普遍没有规范可依。

    首先,叫停阻力巨大。广东一位长期任各地规划部门顾问的专家表示,尽管一些“政绩工程”的决策者已经落马,但叫停其任上曾是“非上不可”的“豪华项目”,在实际中阻力不小:一种情况,项目本身不合理,但已经订立合同,或已投入巨资建设;另一种情况,尽管一把手落马,但当年通过规划修改的议案依然有效,甚至影响到后续规划项目,所以后任者只好“热热闹闹搞整改,悄悄摸摸缓建甚至续建”。

    其次,历史积累的大量矛盾短期难以解决。记者调查了解到,申维辰强推的龙潭片区改造工程,经过多年拆迁,目前还是一大片残垣断瓦,“因为有大量居民需要安置,没办法,只能晾在那里慢慢解决。”一位知情人说。

    此外,一些明显失当的工程被曝光后,多以决策失误、调整等理由一笔带过,只整改而不追究。比如,云南河口称拆除“文化长廊”的原因系因“政策调整”。还有一批被查地方粉饰决策错误。比如,安徽、胡北等地对被曝光的新建豪华办公楼采取“政府拿出原办公楼旧址土地、开发商为政府新建办公楼埋单”的模式,称之为没有花政府一分钱的“改善性工程”。

    对“政绩工程”要追究决策者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一些贪官的腐败案都涉及了“政绩工程”,但另一方面,有些被曝光的“政绩工程”的决策者,不仅没有受到处理,反而继续得到升迁。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院长肖滨认为,近年查处的案件中,不少贪官都与大拆大建有关,遏制重复建设、超前建设,根本上要改变政府用钱“一把手”说了算的现状。同时,处置“烂摊子”不能遮遮掩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追究财政责任。

    肖滨建议,对于明显决策错误的决策者要真正追究责任,同时还应切实追责、取缔违规工程的审批和建设机构,避免国有资产持续为其埋单。

    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表示,“反四风”使得摆花架子的“政绩工程”得到遏制。但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发现600余个问题工程,规划缺位之严重,决策教训之深刻,应引起各地领导干部的深刻反思。

    “处置‘政绩工程’的过程中,特别要加强对项目资金来源的审计。”刘俏认为,对违规举债的应当追究法律责任,在下年度对财政专项资金惩罚性削减;对招标程序也要追查到底,向违规承包方索赔;闲置的豪华办公楼可合署办公,或通过租售资产市场化解决。

    刚刚收官的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中央已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表明,持之以恒“反四风”已将治理“政绩工程”作为长期任务。

    (记者王圣志 叶健参与采写)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爱惜粮食从娃娃抓起
浙江:激活组织末梢 青年尽入“网”中
昆明邀群众评议好干部好班子
住房公积金新规亮相
如何成为优秀团干部
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承办团队开始招募
全国663个“政绩工程”被叫停
新疆反恐民警救女记
京津冀2300公里“断头路”断在哪儿
“刺儿头”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