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哪怕影响一时工作,也该有腐必反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6日   02 版)

    1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回应价格司官员腐败案时表示,这不会对价格司的正常工作产生影响,监察部门正在按司法程序进行处理,价格司的其他同事一方面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开价格的改革措施,另一方面也正在密切关注一些价格的走势并加强监督。(《法制晚报》10月14日)

    价格司已然成为反腐风暴的中心——9月22日,该司原副巡视员郭剑英被带走调查;9月28日,又有3名官员被带走,包括刚刚接替曹长庆担任司长的刘振秋,以及周望军和李才华两名副司长。更早之前的8月24日,司长曹长庆被带走调查。截至目前,价格司多达5名官员被查,仅剩下一名巡视员和一名副巡视员,有媒体称其“在反腐风暴中几乎‘人去楼空’”,对此,新闻发言人回应价格司的工作不会受到影响。

    揆诸其他类似情况,比如在反腐风暴中,一些地方政府一把手被抓,出现了职位空缺且一段时间未有人补位,也有人担心,相关部门的工作如何开展?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一把手岗位暂缺,并不会对整体工作造成影响。一般来说,一把手职位空缺后,由二把手主持工作,如市委书记空缺,通常由市长来全面负责。如果市长空缺,由常务副市长来主持工作,“退一步说,如果真的出现大的影响,中央也一定会快速调配人员接任”。

    有时,一些官员作为有限甚至尸位素餐,反而耗费纳税人血汗钱。广州检察院检察官杨斌就在微博上披露,“一位外地同行告诉我,本单位的所有部门里,他最鄙视的就是所谓的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为什么?‘别人最多是无用,不干活也不折腾,就收份工资,人畜无害。你们呢?整天折腾空而虚的无用之事,一年花掉上百万元的预防经费,没给社会带来一点效益,除了烧钱,预防了一个贪官遏制了一点腐败吗?’”

    当然,某些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缺少作为,不等于所有职务犯罪预防部门都没意义,但杨斌转述的话倒也说明,有些职位的确无多大价值;有些官员被免职,对纳税人来说反倒是大好事。

    反腐持续推进,有些部门一端一窝一抓一串,连正常开会都凑不齐人数,这能对工作没影响吗?比如,去年,广州市白云区官场迎来一场大地震且余震不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副区长吴锦明,原区委书记谷文耀,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市纪委立案查处,白云区政府相关人士感慨:“现在区政府常务会议都不够人数!”不够人数,就无法决策,难道因为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可以停止反腐步伐吗?

    当然不能!多年来,“反腐影响经济”论、“反腐影响官场人心”论、“反腐影响工作”论,可谓此起彼伏,但它们都经不起推敲,不反腐才是最大的危害,别说反腐不会影响工作,即便真影响了一时工作也该毫不犹豫地反腐!反腐没有盲区,也不设禁区,治标、治本没有时间表,永远在路上。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时,有发言者问会不会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贪污行为?王岐山坚定回应“不行”,称须一视同仁,贪污就是贪污,一定要彻查。说白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拿工作说事儿没意思。

“诺奖”洋女婿与咱何干
8亿元广场怎能说拆就拆
哪怕影响一时工作,也该有腐必反
贫困县就该戴“紧箍”
“绿皮车”能否开启火车新时代
对师德“出轨”要零容忍
高校专业设置不能只热衷于做“加法”
不调价的供暖费也要透明化
高低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