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科学家提出全球变化月基观测设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在近日举行的第9届亚太遥感大会上,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院士提出了月基对地观测用于全球变化研究的设想,即“全球变化月基观测”,形象地说就是在月球上布设传感器,利用月球作为对地观测平台,对全球尺度的科学现象进行研究。

    一些研究表明,星—机—地观测平台只能对地球上有限区域的科学现象进行短暂观测,难以满足全球变化研究中全球尺度、周期性动态变化的要求。郭华东说:“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自然卫星,月球表面处于超高真空状态,有一面总是朝向地球,既能满足对地球上的同一地区进行长时段、可变视角的快速观测,也能同时观测到地球半球的全景,稳定性也是一大优势。由于其观测高度的特殊性,月基对地观测为大尺度地球科学现象的新认识带来可能。”

    目前,月基观测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郭华东说,全球变化月基观测的科学目标是要研究月基对地观测的方法体系,确定适合于月基对地观测的科学现象及相应的仪器参数及观测方式,希望能早日建立月基对地观测系统。

    会上,郭华东还提出了由6颗卫星组成全球变化系列科学卫星的方案。这6颗科学卫星分别是:大气碳卫星、森林生物量卫星、夜间光卫星、气溶胶卫星、冰川卫星、海洋盐度卫星。他说:“加强全球变化观测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考虑到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中各关键因子的优先性和重要性。”

失衡的评价易令高校误入歧途
《自然》首次刊登中国大学校长介绍改革举措文章
南通大学一新生带着母亲上学
丁肇中:不知道让我赢得信任
我科学家提出全球变化月基观测设想
大学生设计师作品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
“微店”交易引人注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