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破解资金难题 注重系统推进

山东:构建“青”字号创业扶持体系

实习生 周鹏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9日   01 版)

    从今年年初开始,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马赋杰就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开拓市场。研一时他和同学一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友方电子科技”,成为山东大学“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的9家企业成员之一。

    目前,像马赋杰这样依托“青春创业社”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山东有近740个,涉及74所高校,核心骨干成员有8000多人。

    现在,“青春创业社”已成为团山东省委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团山东省委积极开展青春创业行动,突出市场、政府、团组织的协同作用,形成了一大批像“青春创业社”一样的服务平台,构建起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新体系。

    不只是马赋杰,济南青年王延勇带领村民创业的经历同样受惠于团山东省委开展的青春创业行动。

    创业前,王延勇在县档案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自己的房子、店铺和汽车。然而,从小成长在农村的他始终忘不掉贫困的村民。2012年,31岁的王延勇决定放弃县城安逸的生活,回到家乡成立了花卉苗木合作社,引导村民栽培花卉、苗木和盆景。

    经过王延勇的努力,2013年全村110多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初具规模。然而,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连续的雨水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合作社种植的树苗、西瓜几乎绝产,直接损失20多万元,这让贷款40多万元的他近乎绝望。

    团山东省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迅速将他的合作社作为2013年“青春创业贴息专项资金”的重点考察对象,为他送去了2.2万元的贴息资金,帮他重拾起创业的信心。

    回顾自己带领村民创业的经历,王延勇把自身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山东省青春创业行动指导中心的帮助和支持。现在,合作社的成员中一半多都是年轻人,其中有不少从外地打工回家的青年,“通过创业,村里的年轻人敢干了,心里变得踏实了”。在团组织的鼓励下,渡过难关的合作社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并准备与团委合作,在合作社成立“青少年户外活动实践基地”。

    截至2013年,“青春创业贴息专项资金”累计为604家青年创业企业提供贴息2100万元,撬动贷款总金额24.83亿元,带动创业青年3410人,提供就业岗位9.37万个。今年,为把资金真正用在关键之处,帮助更多像王延勇这样的青年创业者,团山东省委明确申报贴息项目的贷款额度不超过100万元,贴息最高额度不超过3万元。

    山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投入500万元作为创业青年扶持资金,以每年收益的50%用做“鲁青兴业贷”项目风险担保金,为当年逾期不良贷款进行补偿;兴业银行每年提供3亿元的授信额度,通过团组织把关后以降低贷款门槛、缩短放贷周期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低利率贷款或无抵押担保。

    针对创业青年“融资难”问题,团山东省委将“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作为助力青年创业的重要举措,探索出服务青年贷款的新模式:“鲁青兴业贷”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在地方上,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青岛“青易贷”、淄博“淄青贷”、日照“贷动青春”等一大批“青”字号创业资金扶持项目,近5年协调各类青年创业小额贷款61.02亿元,扶持7.2万名青年创业。

    在解决创业融资难题的同时,团山东省委还搭建起多个服务平台,让创业青年成为使用平台的主角。通过组建“创业导师团”、为创业青年分配导师,向青年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陪伴创业青年走过最艰难的阶段。

    作为创业导师团的“首席导师”,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教师窦大海经营着自己的餐饮公司。从2008年加入“创业导师团”以来,经他手把手辅导的创业青年就有30多个,在他的辅导下,创业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目前,省市两级团组织共有青年创业导师575名,结对帮扶创业青年2070名。在窦大海看来,现在青年创业过程中“缺乏比较系统的商业思考”,这也正是创业导师的价值所在。在指导中,创业导师在提供创业经验和精神鼓励的同时,还在创业青年中传承着山东企业家厚德诚信、以义制利的品格。

    除此之外,团山东省委举办的全省青年创业大赛搭建起优秀青年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大赛,吸引了近万个青年创业、创意项目同台竞技,2760名青年从中脱颖而出,将创业创新的激情与灵感转化为创业实践。

    烟台青年龚海涛的大赛经历成为他创业过程中的重要转折。2012年,刚刚跨行业创业的龚海涛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参加了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在比赛中,他不断听取专家评委的意见,反复修改创业方案,最终他不但获得了大赛创意组冠军,而且在大赛中更加明确了他的产品理念:“品质化、个性化、服务化”。在他眼里,“这次比赛开拓了视野,坚定了自己的经营理念”。

    现在,龚海涛的产品覆盖53个城市,店长人数扩大到200多人,他本人受聘为创业导师,正把自己的创业经历与创业青年进行分享。

    此外,团山东省委还大力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阵地场所。

    在枣庄滕州,有这样一个孵化基地:在这里,青年创业者们享受着一年免房租优惠、毕业5年内1万元的补贴以及10万元以内的免息贷款,从成立以来,这里已经吸引了60多家青年创业企业的入住。

    像滕州这样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山东有21家,可吸纳创业团队1300多个,创业团队在孵化基地内享受租金减免、创业基金扶持、免息小额担保贷款、协助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等方面的服务。与此同时,团山东省委将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贴息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基地企业进行贴息扶持。

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互致贺信
山东:构建“青”字号创业扶持体系
山西长治:“小荷课堂”点燃山里娃艺术梦
十年“水改”败局一盘
“总理基金”兑现承诺如约上调
习大大帮助青年讲好“中国故事”
“最透明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