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山西长治:“小荷课堂”点燃山里娃艺术梦

本报记者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19日   01 版)

    郑爽是山西省长治市农民工子弟学校东关小学的二年级学生,打小喜欢舞蹈的她,梦想能到专业的舞蹈培训班学习,“希望有机会像电视节目里的小朋友一样登上舞台表演”。

    今年6月,郑爽在学校看到由团长治城区委组织的“宏安新星·小荷课堂”舞蹈班免费招收学员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

    长治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晓恩仍记得当时对郑爽家访的场景,“她在租住的房间里对着电视画面跳舞,房间很小,但跳得很投入,脸蛋红扑扑的”。

    “家里收入少,我和她爸两个人都是打工的,舍不得吃、舍不得喝,辛辛苦苦养活一家6口人,哪有闲钱送她上培训班。”谈及女儿的舞蹈梦,郑爽的妈妈面露难色。

    经过审核筛选,郑爽如愿进入“宏安新星·小荷课堂”舞蹈班学习。懂事的她非常珍惜这次免费学习的机会,带她的志愿者舞蹈老师秦光敏说,“这孩子训练时很用功,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特别爱笑。”

    在一次由团长治市委举办的青少年文化艺术嘉年华上,郑爽与25个同样来自进城务工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小荷班”同学一起登台表演,精彩的演出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宏安新星·小荷课堂”是团长治市委于2013年6月开始组织实施的“同在蓝天下、共享中国梦”小荷课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该项目专门为偏远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农民工子女、环卫工子女提供免费艺术课程辅导。

    “家庭条件好的孩子,有机会上各种艺术培训班,可还不一定愿意去,但对很多家庭条件不好却由衷喜欢艺术的孩子来说,这却是一种奢望。”在团长治市委书记申秀琴看来,团组织应该发挥自身特长,为这些喜欢艺术却没条件的孩子做点什么。

    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小荷课堂”首先在市区开展。由团长治城区委与辖区内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合作,为城市低收入群体家庭子女提供免费课程服务。截至今年9月,长治城区已有131名像郑爽这样的孩子享受了“小荷课堂”的免费培训。

    “宏安新星·小荷课堂”、“山月·小荷课堂”、“昌盛·小荷课堂”、“上官·小荷课堂”、“丁丁·小荷课堂”、“活力宝·小荷课堂”6个班的课程,涵盖舞蹈、书法等专业,累计减免学费13万余元。

    为了让帮助更多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实现艺术梦,团长治市委又开展了“小荷课堂”县城计划,联合各团县委在长治市辖区内的每个县城开设“小荷课堂”。

    壶关县地处太行山区,“英才教育·小荷课堂”是该县开设的第一个小荷班。八一希望小学六年级的马宇宁是首批学员。小宇宁的父母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收入不高,但父母宁肯省吃俭用也要尽量满足她的兴趣培养需求。这次小宇宁免费进了“英才教育·小荷课堂”,一年下来能节约2000多元,小宇宁和父母都很高兴。

    一年多来,“小荷课堂”城市计划和县城计划已开设26个班,涵盖音乐、舞蹈、书法、播音主持等专业,受助青少年619名,累计减免各类学费60多万元。

    今年年初,教育部下发通知,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生进行艺术测评,并将测评结果计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可对于大多数农村孩子来说,在艺术测评上与城里的孩子比,很难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长治不少县都是革命老区和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团长治市委副书记张登科在下乡时就发现,不少农村学校的课程表上虽然有音体美课程,但由于缺乏专业教师,音体美课程总是被文化课占用。即便一些学校收到了外界捐赠的钢琴和各种体育器材,也没人会用,大都闲置在校舍中。

    为了补齐这一短板,团长治市委招募、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与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结对子,定期深入结对学校给青少年上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规定志愿者团队每月至少赴结对学校授课4次,每次至少1.5小时。

    今年暑期,团长治市委联合中国(山西)高校传媒联盟招募了17名有音乐、美术等艺术专业背景的大学生,组成3支志愿者团队,在屯留县路村乡老军庄小学、黎城县西井镇南委泉小学、沁县南里乡南里村小学,开展“小荷课堂”暑期班,陪147名太行山里的小学生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

    记者曾和团长治市委副书记张登科一起到黎城县西井镇南委泉小学探访,夏日的傍晚暑热未消,一位志愿者坐在钢琴前弹着《蜗牛与黄鹂鸟》的曲子,一句句地教山里娃识谱唱歌,琴声和歌声飘出教室,在整个小山村里回荡。

    本报长治10月18日电

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互致贺信
山东:构建“青”字号创业扶持体系
山西长治:“小荷课堂”点燃山里娃艺术梦
十年“水改”败局一盘
“总理基金”兑现承诺如约上调
习大大帮助青年讲好“中国故事”
“最透明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