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奥巴马:美国可能出现更多埃博拉感染病例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0日   04 版)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达拉斯的医护人员着防护服对栏杆等设施进行消毒。继一名女护士之后,达拉斯市的又一名医护人员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政府官员警告说,未来几天达拉斯可能会出现更多埃博拉病例。 CFP供图

    每个周末,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要发表电视讲话,阐述美国政府当时最关心的问题及施政措施。不算出人意料,奥巴马这个周末的演讲主题是:“埃博拉:需了解的那些事实”。奥巴马作此番演讲的背景是,美国境内已出现一起埃博拉死亡病例,另有两人确认感染,民众恐慌情绪正在不断增长。奥巴马指出,现在的“基本事实”是,在美国,埃博拉病毒没有呈现“暴发”态势或演变成“疫情”,所以人们不应陷入恐慌。不过他也指出,在这场需要时间的“抗埃”行动中,美国将可能出现更多的病例。

    在10月18日一早发布的这场电视讲话中,奥巴马称,埃博拉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这场公共卫生挑战中,政府、民众和媒体都应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并在科学的指引下采取行动,而不应被恐惧所吓倒。虽然美国已经出现了3起埃博拉病例,而且“多一例都太多”,但同时应该记住的一个事实是,美国有3亿多人口,每年仅流感就会夺走数千人的生命。当前,埃博拉病毒没有在美国呈现暴发之势。埃博拉虽是一种致命的病毒,但不会像流感一样通过空气传播,美国知道如何抗击这一病毒,并且已经治愈了5名在西非受感染的公民。奥巴马也没忘告诫美国民众,抗击埃博拉需要时间,更多的孤立病例将可能在美国出现。

    近期美国究竟可能出现多少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一台计算机模拟传染性模型给出的预测结果告诉民众,到本月末,美国最多可能出现24例感染者。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波士顿的东北大学的维斯比拿尼教授根据埃博拉病毒的特性、航班设置模式,以及其他可能导致病毒扩散的因素,模拟了埃博拉在美国的扩散形势,并得出这一结果。维斯比拿尼教授表示,由于埃博拉在西非的扩散速度实在太难模拟,因此他们只预测了10月份的情况。但是,如果到今年年末病患增长率仍不能得到控制,结局将会完全不同,许多国家都将出现埃博拉病例。

    正是对埃博拉病毒扩散速度的担忧和政府未能控制疫情发展的事实,使美国人人心惶惶。14日,在美国航空公司一架由达拉斯飞往芝加哥的航班上,空乘人员因害怕感染埃博拉,将一名在通道上呕吐的女乘客关在厕所45分钟之久,直至航机降落,并将该范围封锁。17日,五角大楼一名声称曾到过西非的女访客呕吐,国防部一度封锁停车场及大楼入口,并将女访客曾乘坐的公交车上的所有乘客隔离了数小时。一名可能接触过在美国死亡的首例埃博拉患者邓肯的体液样本的医护人员,连同他们搭乘的邮轮,被拒绝靠港。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取消了部分学校的课程,因为一些学生和教职人员日前与确认染病的护士搭乘过同一架飞机。

    美国民众对埃博拉的恐惧,扩散速度比病毒本身的扩散速度还要快。并且,民众对该病毒的传染机制仍有误解。在今年8月份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担心感染埃博拉的受访民众仅为26%。但时间过去不到两个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10月8~12日所作的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对埃博拉并定的传播途径仍有误解。大约85%的受访者称,他们认为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打喷嚏或咳嗽传播;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访民众担心,他们本人或直系亲属明年可能感染该病毒。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埃博拉病毒不太可能通过打喷嚏或咳嗽的方式传播。

    全美上下现在都在高度关注埃博拉。因为埃博拉,一向不喜欢临时改变日程的奥巴马15日取消了中期选举竞选行程,而改在白宫主持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埃博拉疫情。17日,奥巴马任命罗恩·克兰为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总管,要求其“用百分之百的时间全力完成这一任务”。当前,美国国会正处在休会期间,多数议员也在各自的选区紧张地进行竞选活动,但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为埃博拉举行了紧急听证会,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厄普顿表示,民众对埃博拉疫情愈来愈感到担忧,“这不是演习。人们的生命安全正面临威胁,但目前的应对措施令人无法接受。身为委员会主席,我向在场的各位保证,会尽一切力量支持你们的工作,确保美国人安全。” 

    在外界质疑当局危机意识薄弱、没有作足准备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可能正在考虑一个“大动作”——采取在2003年SARS流行期间都没有采用过的严厉措施:对疫区实施旅行禁令。共和党众议员墨菲称,目前政府仍然拒绝考虑对来自埃博拉病毒感染严重地区的旅客实施旅行限制,这令人担忧,因为每星期都有1000多名来自这些地区的旅客进入美国。他认为,当几个月前西部非洲暴发埃博拉疫情的时候,美国官员认为这和1976年埃博拉暴发时的情形类似,可以很快被制止。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低估了这次埃博拉病毒暴发的严重程度,高估了本国医疗体系应对埃博拉的能力,犯了一系列错误。这些错误削弱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不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认为,旅行禁令无法有效防止埃博拉疫情防控,因为一旦颁发旅行禁令,需要赴美的人们会因之改变交通方式;并且,美国也无从确定来美人士的始发地。

    尽管质疑颇多,也有人认为美国政府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比如,白宫数字战略办公室负责网络内容的副主任萨姆纳达就说,在抗击埃博拉病毒方面,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美国准备得更好。他表示,美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阻止病毒在美国蔓延扩散,并在西非从源头上遏制和消灭埃博拉。

    当前,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机场、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和亚特兰大哈茨菲尔德—杰克逊机场,都已经开始对来自西非疫区的入境乘客进行筛查,包括体温测量、旅行记录问答等。彭博社报道称,奥巴马下周会向国会请求增加拨款用于支持“抗埃”行动。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抗埃主管”克兰将尽快开始工作,其任命期限在6个月左右。民众期待克兰能够圆满完成使命、顺利结束任期。

    本报华盛顿10月19日电

奥巴马:美国可能出现更多埃博拉感染病例
中欧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小渊深陷金元漩涡 安倍可能断尾求生
打造国际顶级马拉松赛先要对抗“天敌”
宁泽涛等队员集体腹泻引关注
格里芬新赛季的两个爆发点
李小鹏获任最新劳伦斯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