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欧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欧盟承诺立即启动撤销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内部程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0日   04 版)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驻欧盟记者鞠辉)10月18日,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就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访问欧盟总部提出的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就李克强总理近期访欧的成果落实,以及中欧经贸关系中的多项重点议题,中欧双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特别是在电信领域合作、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上,双方达成了一致。

    高虎城指出,近年来,中欧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797亿美元上升至2013年的5591亿美元,增长了16.5%。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欧贸易发展势头迅猛。明年恰逢中欧建交40周年,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把握机遇,相向而行,落实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共同保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推动中欧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高虎城表示,中欧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去年以来,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积极对话和磋商,成功解决了光伏电池、多晶硅、葡萄酒等产品的贸易摩擦。在中欧无线电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上,双方一直坚持通过协商化解分歧,举行了多轮磋商和对话。在本次会议上,中欧双方就欧盟撤销对华无线电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取得共识,并就保持相互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达成一致,再次表明双方有智慧、有能力管控贸易摩擦,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德古赫特积极评价了本次混委会。他表示,中欧双方在多项议题上达成共识,尤其是为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妥善解决找到了方案,欧方承诺立即启动撤销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内部程序。他说,中国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都可以从公平竞争中获益,欧方愿和中方通过密切沟通化解双边贸易中存在的摩擦,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和诉求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扫除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障碍。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张克宁公使出席了本届混委会。

奥巴马:美国可能出现更多埃博拉感染病例
中欧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小渊深陷金元漩涡 安倍可能断尾求生
打造国际顶级马拉松赛先要对抗“天敌”
宁泽涛等队员集体腹泻引关注
格里芬新赛季的两个爆发点
李小鹏获任最新劳伦斯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