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渊深陷金元漩涡 安倍可能断尾求生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0日   04 版)

    近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的政治资金问题持续发酵,她很有可能被迫引咎辞职。不管她最终辞职与否,都将对安倍政权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安倍可能采取断尾求生的做法,快速促成小渊辞职,以避免对政权产生致命影响。

    截至目前,小渊被披露的政治资金问题均属“硬伤”。比如,她的支持团体多年来通过举办“观剧会”募集政治资金,在2010年和2011年支付给剧场的费用却比募得的资金高出2600多万日元左右。在2012年的相同的活动,则干脆没有收支记录。再如,从2009年到2012年,小渊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从她的一名亲戚开的服饰杂货店里购买了价值300多万日元的领带和书籍等物品。上述情况,既有悖募金常理,又有公私不分之嫌,甚至有抵触《政治资金规正法》和《公职选举法》之虞。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野党的猛烈炮轰、选民的失望情绪自不必说,自民党内也是一片忧心忡忡。有报道称,在野党方面已蓄势待发,筹谋在最近一次国会上以“政治与金钱”为突破口,发动对安倍的全面政治攻势。

    小渊10月18日表示:“现在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切实调查有关我自身的政治资金问题。”她表示争取在20日公布调查结果,不过没有明言将引咎辞职。

    首相安倍晋三18日从意大利回国后,在公邸听取了一小时的国内形势汇报。不过,在听取汇报之后,安倍对小渊政治资金问题却一言未发。分析人士预计,安倍可能会在20日召见小渊商谈后再作决定。

    小渊是在安倍力邀之下、作为安倍“重视女性”政策的标志性人物进入内阁的。由于关乎自身政治威信,安倍不可能丝毫没有“护犊”之心。但形势逼人,安倍对她来个丢卒保车、断尾求生的可能性更大。在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短短10个月内就有时任行政改革大臣的佐田玄一郎、农业水产大臣赤城德彦、远藤武彦等3名内阁成员因政治资金问题辞职,甚至酿成了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自尽的悲剧。在目前的安倍内阁中,身陷政治资金漩涡的成员,除小渊之外,还有法务大臣松岛绿、防卫大臣江渡聪德等人。

    对于安倍来说,极力避免重蹈第一次担任首相时的覆辙,尽快消除因再次出现内阁成员连续辞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避免导致政权彻底垮台,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重中之重。

    较早完整披露小渊政治资金问题的《每日新闻》,19日引述有过内阁大臣经历的政治人士的话称,即使(安倍同意小渊)继续任职,她也难以闯过这一关,并断定她最终辞职不可避免。安倍必须尽快找到合适人选递补小渊的大臣职务。

    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19日在NHK电视台的节目上也称:“政治资金的用途,系关乎国民对政治的信赖、乃至关乎日本民主主义性质的问题。如果在《公职选举法》或《政治资金规正法》方面出现可疑之处,作为政治家有必要切实履行解释责任。”在安倍本人以及谷垣祯一、麻生太郎等人尚未发话的情况下,稻田此语似有代言问责之意。

    小渊现年40岁,据称在自民党内人缘颇佳,至今所展现的政治路线温和。坊间甚至传言说,安倍有意将小渊其培养成日本“初代女性首相”。但是谁都清楚,安倍盛情拉拢小渊入阁的目的,其实在于利用其人缘与形象,平抑国内的政治阻力。安倍甚至以对她“历练栽培”为由,将政治风险极高的“重启核电”问题交给她去主导,导致她一上任就遭到了反核电力量的批评。可见,此次遭遇危机,固然是因为小渊本人未能在金钱问题上谨慎如初、一以贯之,但在安倍素来无所不用其极的“政治辣腕”之下,即使不卷入政治资金问题的漩涡,她的政治前途也决不可能一帆风顺,最终甚至可能成为安倍抵御反对势力的炮灰。当然,在日本的政治体制下,小渊此次即便辞职,也不代表她就此退出日本政坛。    

    本报东京10月19日电

奥巴马:美国可能出现更多埃博拉感染病例
中欧经贸混委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小渊深陷金元漩涡 安倍可能断尾求生
打造国际顶级马拉松赛先要对抗“天敌”
宁泽涛等队员集体腹泻引关注
格里芬新赛季的两个爆发点
李小鹏获任最新劳伦斯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