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支持率走低 奥巴马欲借埃博拉拖对手下水

信莲 刘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04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频陷尴尬风波,加上埃博拉病毒滋扰美国,持续下滑的支持率可能令民主党的竞选之路更加坎坷。不过,奥巴马和他的幕僚正在想方设法扭转局势。

    9月23日,奥巴马搭乘“海军一号”专机造访纽约时,机场列队欢迎的海军陆战队员向其致敬,但是这位总统下飞机时却没有放下咖啡杯,竟以持杯的右手回礼。这一幕遭民众狂批。

    9月17日,奥巴马自曝家丑说,他在纽约一家餐厅吃饭,信用卡居然刷不了。

    如果说这两件事还只是小尴尬的话,下面这件事可能会更令奥巴马不爽。10月19日,奥巴马罕见地现身竞选现场发表演讲,为马里兰州州长、民主党候选人安东尼·布朗拉票,但是却遭遇民众早退。奥巴马在演讲时反复强调:“你们要投这一票。没有任何理由,未来是我们的。”但听众很不给面子,在奥巴马讲话的过程中,一直有民众陆续离开。他的讲话还曾被一个质问者打断。

    此事凸显了奥巴马持续走低的支持率。随着支持率一直在历史最低纪录左右徘徊,奥巴马对今年的中期选举表现得更加上心,并且将集中精力为民主党筹集资金。在11月4日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可能将失去对美国参议院的控制权。

    更尴尬的是,鉴于奥巴马不断下滑的支持率,民主党的多数候选人已经开始对与他一同现身显得有些谨慎。

    与此同时,埃博拉病毒也来给奥巴马添乱。一例死亡、两例本土感染,美国民众对埃博拉病毒的恐慌情绪正在不断增长。

    为安抚民心,当局决定拿出更为积极的手段对抗埃博拉。美国承认现时处理埃博拉病患的医护指引存在不足,将予以修订。同时,军方正在筹建一支“抗埃突击队”,一旦出现疫情,将马上到前线支援医护人员。奥巴马则准备要求国会拨款,增加“抗埃”资金。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9日下令军方组建一支30人的医疗支援队,一旦国内出现新病例,将向民间医护人员提供短期支持,以期迅速应对,避免疫情扩散。哈格尔的发言人约翰·卡比称,这支医疗支援队包括20名重症监护护士、5名接受过传染性疾病培训的医生,以及5名熟悉传染性疾病指引的培训师。下周他们将前往得州休斯顿受训,学习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和特殊防护设备的使用。不过,卡比强调,这支军方医疗支援队仅在美国作业,不会被派往西非或者其他地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名美军士兵抵达利比里亚和塞内加尔,帮助防控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尽管处于“抗埃”最前线,美国军方宣称这些士兵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风险“微乎其微”。

    由于未能将埃博拉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美国国内对总统奥巴马的批评声日益高涨。眼看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共和党人更是借此良机对奥巴马及民主党进行口诛笔伐,试图在选举中获利。

    如何才能进行有效反击?奥巴马和他的幕僚们想出了一个“好主意”。美国媒体19日援引3名政府高官的话说,奥巴马准备要求国会拨付更多资金、专门用于抗击埃博拉。白宫尚未决定是要求国会以紧急事务的名义批复这笔资金,还是从一个名为“海外应急行动”的特殊战争资金账户支取。但不论采用哪种方式,都需国会投票通过,最早明年才能投入使用。

    有分析称,奥巴马此举颇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表面上,当局正在采取更积极的方式抗击埃博拉;实际上,奥巴马和民主党人是想制造一个新的话题点,让民众把注意力从“政府抗击埃博拉不力”转移到共和党人愿不愿花钱“抗埃”上。“虽然也许不能平息全部批评指责,但至少能够把对手拖下水”。

支持率走低 奥巴马欲借埃博拉拖对手下水
难民赴欧为何偏爱德国
两名女阁僚辞职 安倍要“栽在女人手里”?
革命性《意见》由上至下搭建体育体制改革新框架
缺乏科学锻炼素养比场地稀缺更糟糕
第十四届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将举办
宁泽涛将参加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