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名女阁僚辞职 安倍要“栽在女人手里”?

刘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04 版)

    阁僚辞职 安倍沮丧

    10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的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情沮丧。日本法务大臣松岛绿因涉嫌违反选举法,20日午间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并得到批准。这是继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辞职后,安倍内阁一天内第二名因丑闻辞职的阁僚。新华社/法新

    10月20日,同陷经济丑闻的安倍内阁两名女阁僚一同辞去阁僚职务。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40岁)和法务大臣松岛绿(58岁),当天先后辞去阁僚职务。小渊和松岛分别被指相关政治团体支出不明和在选区内分发扇子违反《公职选举法》,因而引咎辞职。两人当天在首相官邸分别向安倍递交了辞呈并被受理。

    这是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首次有阁僚辞职,且上任仅1个半月就被撤换。安倍希望尽快平息风波,将对执政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在野党则计划追究首相的任命责任。

    安倍在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两人的任命责任在于我。对国民深表歉意。”

    安倍政府在9月3日改组内阁时,将小渊与松岛起用为吸引眼球的女阁僚,现在这两人的辞职,必将对安倍政府造成重创,增加执政难度。

    在日本内阁中5位女性阁僚中,除小渊和松岛之外,另外3人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山谷惠里子、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于10月18日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高市和山谷在参拜后均声称,这是为了向“英灵们”表达感谢和哀悼之意。这是安倍9月改组内阁以来首次有阁僚参拜。韩国外交部官员19日表示,日本不顾韩国和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多次警告和忧虑,继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之后,18日又有部分阁僚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十分令人愤慨。

    大谈“女性经济学”的安倍毅然将5名女性招入内阁之中,如今两人已去,引发日本政坛强烈动荡。另外的3名女性阁僚则于18日参拜了晋国神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不满。种种迹象表明,也许真会应验此前日媒的评论,安倍这是要“栽在女人手里”。

支持率走低 奥巴马欲借埃博拉拖对手下水
难民赴欧为何偏爱德国
两名女阁僚辞职 安倍要“栽在女人手里”?
革命性《意见》由上至下搭建体育体制改革新框架
缺乏科学锻炼素养比场地稀缺更糟糕
第十四届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将举办
宁泽涛将参加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