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汉一大学新政策:

师生读书学校埋单

实习生 左斯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10 版)

    近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出台了“书香校园”新政策:师生读书,学校埋单,学生还能获选修阅读课得学分计入成绩。

    “书香校园”政策出台后,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每学期能够给教职工报销100元的“买书费”,大约可以买3到4本书。“这个量比较合适,而且资金不限制封顶,只要大家有需求我们就允许买,给予保证。”该校图书馆馆长郭万春表示。该校教师叶舜也说:“作为教职工,我每年有计划地看书、购书。现在购书的钱可以报销,我看过书之后,书对我的价值已经体现了,我就可以转给学校借给其他人阅读。” 看过书之后,教职工还需要写1500字的读书心得,并与绩效挂钩。

    “现在信息发达,上学期和下学期相同课程会有很大的变化。如果不从当前最畅销的书中去补充一些东西是不够的。”该校教师叶舜表示,“例如《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门课,每年都在改版,颁布新的方针政策书的内容也不同。给学生讲方针政策不去补充相应的书籍的话,知识面不够,学生上课就不一定会搭理你。”近期,叶舜正在看的书是《专属于80后的回忆》。

    据郭万春介绍,该校通过10年建设,现在藏书量达114万多册,基本能够满足师生的科研和学习需求。学校之前购买图书的方式比较传统,“主要是采购书时定一个总数量,将全国新书目拿出来,结合中标公司提供的书目,教师和学生再自主来选取。另外也会抽调院系的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进行现场采书”。

    在新政策推出之前,图书馆专业类书籍和休闲类书籍还是借阅率较高,励志类和一些学习方法类书籍也较热门。但当下图书出版发展速度比原来快很多,一些书籍不可能全部被罗列进来。“我们以前订购书主要目标是大众,目前针对不同师生的喜好或者对专业研究的深浅,满足旺盛的个性读书需求。”

    学生在校内出去买书成本比较高,如果需要,一般直接反馈给图书馆,图书馆集中每月购买。

    该校地质学专业大二的田坤煊常去图书馆看书,但找专业类书籍时往往只有学术期刊,当中一些知识看不懂很苦恼,想要借专业书就要去湖北省图书馆,来回车程共4个小时。近期他打算看《城市与区域规划》,已经向老师申请,在学校就能轻松读到想读的书了。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张雨馨说,自己在网上看到一本特别想看的专业书《美联社新闻报道手册》,可是在学校图书馆和书店都没有找到,就到图书馆登记申请购买,在不久后就能看到了。“我觉得学校的‘书香校园’挺好,要是买书自己看了就放一边了,但是现在可以把它们放在图书馆,让更多人看到,这样比自己买书的价值更大”。

    “如果学生因为专业需要,或者看见特别好的书买下来,读过之后有心得体会或者写了书评,这类书也可以报销。”郭万春说。学校认为,学生买书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学校愿意为他们读书报销。“看完之后学生捐赠给学校,学校会再返回一些读书券,这样可以继续滚动购买。”购书和捐赠的目的不是为了拥有这本书,而是通过捐书分享给更多人。

    经过与教务处初步协商,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准备开设阅读课,学生通过自主选择阅读课,经过考核拿到学分。既通过阅读学到了知识,也得到了学校课程学分,对学生来讲一举两得。郭万春说:“有些学校拿驾照可以拿学分,有些学校劳动可以拿学分,这都是学校教学层面服务于学生素质课选修课的一种举措。”

大学生写诗,是一件很酷的事
报告文学作家需要听到弱者的呐喊
师生读书学校埋单
《西长城》:为新疆兵团的小人物树碑立传
鲁院丛书《恰同学芳华》出版
《零成本社会》解读物联网如何改变生活
梁凤仪封笔之作写香港乱世佳人
大冰:每个人都需要被善意地摸摸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