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说

积蓄心理能量 化解分离焦虑

钟婷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11 版)

    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这对女儿和父母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心理考验。

    从女儿的角度来看,这是她成长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经历。在此之前,她们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无微不至的保护和照顾让她们的内心拥有了足够多的安全感,在温柔的呵护中无忧无虑地长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孩也会渐渐对这种安逸和平静的生活感到不满足。

    从青春期开始,她们已经可以生活自理,心理上蓄积的能量也逐渐增强,平静的生活已经满足不了她们对新鲜刺激的渴望。这时候,她们开始喜欢生活中偶尔出现的惊喜,而独自出门远行对她们来说,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尽管她们心中除了对旅行的向往和好奇之外,也会对即将面对的陌生环境和未知因素有一丝恐惧和担心,但是,在确定要出发的时候,兴奋和欣喜还是会在心中占据上风。她们对旅程充满了期待,也同样期待着看到自己在旅途中变得更加强大。

    这时候,一直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兼任“保镖”角色的父母自然会有些放心不下,于是便少不了对女儿千叮咛万嘱咐,有的甚至反复念叨。有些女孩从容淡定,能够心平气和理解父母,耐心安慰,请他们放心,但也有些女孩会对父母的唠叨反应激烈,表现出厌烦的情绪,让父母感到委屈和伤心。

    其实,女儿激烈的反应很多时候并不是嫌父母太唠叨,而是想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安。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换了谁心里都难免会有些焦虑,父母的念叨往往又都是安全提醒和告诫,这样就更加重了女儿的焦虑感。女儿处理不了内心的这种情绪,又担心自己表现出的焦虑会让父母更加不放心,于是,心理防御机制就会启动,以不满的方式表现出来,掩盖心里那分忐忑不安。

    这个时候,父母需要理解女儿,在做好必要的提示和教育后,给她们足够的信任和鼓励,让她们获得面对并应对未知情况的信心和勇气。

    从父母的角度来看,他们的焦虑并不比孩子的少。毕竟,在孩子努力完成“心理断乳”过程中,父母也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自己的分离焦虑。看着女儿即将出发的背影,父母心中的担忧和失落是不言而喻的。担忧的是,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女儿要在一段时间内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她是否能够保护好自己;失落的是,女儿对独自出远门跃跃欲试,似乎没有父母的跟随和照顾也能很开心,这是不是意味着做父母的不再被需要、被依赖?

    对于父母的担忧,女儿需要用自己的行动给他们一个踏踏实实的“定心丸”。比如可以跟父母提议,由自己独立完成准备必需物品、整理行李箱等工作,如果担心考虑不周到,可以在准备完成之后请父母帮忙再清点一下,看看有没有落下重要的东西。再比如有机会的话,可以尝试自己为旅行做好充分、合理的计划,然后跟父母分享,听取他们的意见后再作出相应的调整,并且承诺每天打电话报平安。类似的举动可以向父母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我已经长大了,有能力应对自己的生活,并且在出行期间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这样,父母的担忧就可以有所缓解。

    至于父母的失落情绪,这是他们自己需要处理和完成的一项功课,女儿其实帮不上什么忙。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那些娇小、脆弱又惹人疼爱的小家伙的确给了父母极大的“被需要”的感觉,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而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时的进步也让父母们体验到了很多成就感和幸福感。但父母需要认识到,尽管自己为孩子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将自己的价值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统统牵系到孩子身上,因为这样会给孩子压力,让他们觉得自己需要为父母的幸福快乐负责。父母应当有自己的生活和社交,有自己可以投入精力的事业或爱好,这样才能在不干涉的前提下陪伴孩子成长,在孩子需要时给予必要的保护和帮助。

    宝贝女儿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这个重大的成长值得父母由衷感到欣慰。那就拍拍她的肩膀,帮助她背好行囊,然后面带微笑地挥挥手,让她在父母充满爱意的目光中起程吧。

女儿第一次独自远行
学会和这个世界打交道
积蓄心理能量 化解分离焦虑
在火车上的第75分钟
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