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儿说

在火车上的第75分钟

范忻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11 版)

    幸福对我来说很简单,是在肚子饿时能够享受美食,是在考试时能够取得新的突破。假期里,我的幸福是第一次尝试一个人旅行。

    出发前几天,我沉浸在满满的兴奋中无法自拔,到了临行前一晚,我却睡不着了。一向嘻嘻哈哈和我像哥们儿一样的老爸,总是有一句没一句的,没话找话。他在担心我,其实我懂。爸爸表面上是说说笑笑的,但是,只要我和妈妈一涉及敏感话题,比如出国留学之类的,他总是坚决反对。他对我的关怀和爱护,其实一直都在。

    我上了高铁,爸爸妈妈也进了车厢,尽可能地帮我安顿好,以便我安然度过车上的5个多小时。车要开了,我催促着他们下车。他们带着一丝牵强的笑容对我摆摆手,然后就离开了。坐在列车上,我满心兴奋与自豪。也不知过了多久,兴奋感悄然退去,接踵而来的是手足无措。玩游戏?看书?还是睡觉?在车上的第75分钟,我看到了妈妈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女儿隔着火车车窗跟我们挥手道别,一个人的旅行在她的脸上写满憧憬。我们却不忍驻足,生怕有泪冲出眼眶。

    我落泪了,真的。我努力抚平自己的情绪,不想让旁边座位的阿姨看见。她只是闭上了眼睛,大概是故意的吧。我望着窗外,努力克制自已的情绪,忽然发现所有的景物后退得好快,而我却以360km/h的速度前进着。

    我长大了,坐上属于自己的高铁,毫无误差地奔向早已设定好的目标。思绪不自觉地蔓延开来,回忆顿时涌上心头。

    我7个月大的时候第一次发高烧,恰逢妈妈参加公务员考试。没有经验的父母不知道病毒性感冒需要一周才能退烧,好几个晚上抱着我去医院打吊针。妈妈吓得直掉眼泪,白天还要进考场。就在妈妈考试结束的那个下午,我的烧退了。

    一转眼我已经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在班里我一直是个好学生,但那次数学考试我只得了85分。我不敢把试卷拿出来,最后咬咬牙藏了起来。半天过去,我早就将这事儿抛到九霄云外了。

    期末考完的那个晚上,妈妈把我叫进房间,拿出一张皱皱巴巴的试卷,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只能从实招来。妈妈很生气,狠狠地打了我的手心:“我打你并不是因为你考得差,是因为你不诚实。考得不好我们可以一起找原因,去改正。如果一个人从小不诚实,以后怎么立足社会?”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撒过谎。

    五年级的期末,班级推选三好学生,14个三好学生里居然没有我!对于平日里表现优秀、老师最喜爱的学生,这是一个多大的打击。我知道是那个一直跟我竞争的女孩搞的鬼,她拉拢一帮人,让他们不要推选我。我内心非常愤怒,却一直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假装无所谓。

    回到家,我在纸上乱写乱画,把所有的愤怒都发泄在纸上。妈妈发现我情绪不对,轻轻地问:“怎么了?”我立刻就泪奔了。等我情绪平复后,妈妈安慰我:“这就是残酷的竞争,只不过对你而言来得早了点。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她如果真这么做说明你的优秀让她嫉妒了!”妈妈的一番话让我释然,与其愤怒不如让自己更加完美。就这样,我一次次地蜕变,成为一个快乐而自信的女孩。

    在这个夜晚,20点55分,我写下这篇文章,心中对旅游的期待似乎已经少些了,涌上心头的是思念,满满的。我一遍又一遍地看妈妈写的那条微信,是的,我应该长大了,做一个不依赖别人、有独立思考和决断的女孩。是的,独自出行能让我跳出自己的小圈子,让我明白我的世界可以很大,心境可以很高远,让我知道生活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奇妙的东西。

    比如,途中我想上厕所,觉得背个大包出去不太方便。熬了一会儿,终于下定决心信任旁边的阿姨,让她帮忙照看一下。事实证明,请人代劳并不是什么特别为难的事。

    快到站时,我担心行李架上的箱子拿不下来,没想到对面的大哥哥主动帮我取了行李。

    途中我收到接我的舅舅的短信,说万一不能买到站台票,让我自己出站。我有点担心,临座的阿姨安慰我说没问题,让我跟着他们出站,在门口等舅舅。火车到站我才发现,舅舅已经在站台上了。

    我知道,这是我的第一次,而且我还知道,下一次,我会收获更多。

女儿第一次独自远行
学会和这个世界打交道
积蓄心理能量 化解分离焦虑
在火车上的第75分钟
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