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包豪斯到乔布斯:设计仍需启蒙

本报记者 蒋肖斌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09 版)

    1917~1918年设计的红蓝椅

    一个电热水壶、一套玻璃保鲜盒、一个铸铜门把手、一张铝管躺椅……你走进的不是超市,而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个展厅。从9月28日到11月8日,由杭州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在此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包豪斯遗泽与中国”国际研讨会与展览同期举办。

    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杭间说:“你走进国博,无意中看到墙上、地上散落着一堆‘东西’,觉得‘这把椅子好像我家楼下杂货店就有’,‘这盏台灯也很眼熟’,别惊讶,这可能是你看到过的最贴近生活的展览。”

    包豪斯(Bauhaus),是1919年成立于德国的“公立包豪斯学校”。在中国迎来“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同年,德国诞生了现代设计。作为设计的启蒙,包豪斯强调,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技术要与艺术统一,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如果这些理论听上去有些遥远,那么举个最贴近的例子,乔布斯把苹果系列产品打造成了有人文情怀的品牌,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继承了包豪斯的遗泽。

    “少即是多”“上帝就在细节之中”“所有日常用品的标准化设计都是产生于社会的需要”“今天看上去非常奢华的,后天就成正常的标准了”……这些包豪斯的名言,在当时听来惊世骇俗,但如今早已不断地在日常生活中被实践与证实。于是,在约300件展品中,能看到锅碗瓢盆、桌椅柜橱,1909年设计的电热水壶,今天看来一样实用。

    包豪斯不仅是一所学校,一种设计理念,更是当时一群年轻设计师的乐园,经常举办形形色色的派对,主题有“胡须和鼻子”、“提灯节和风筝节”等。世界各国年轻人的想象力都十分“奇葩”,曾有包豪斯的学生回忆道:“瓦西里·康定斯基(俄裔抽象艺术先驱——记者注)喜欢扮作收音机天线,利奥尼·费宁格(德裔表现主义画家——记者注)扮成两个直角三角形,莫霍利·纳吉(匈牙利构成主义大师——记者注)扮成被十字架刺穿的碎片……”

    包豪斯与中国其实也早有联系。早在1928年,中国工艺美术的奠基人庞薰琹就曾赴德国考察包豪斯学校。”年过七旬的著名设计师靳埭强,称自己“受包豪斯影响终生”,但仅有包豪斯并不够,他在1979年之后更重视“包豪斯风格与中国文化的交叉”。靳埭强曾在1980年为中国银行设计行徽,中国铜钱和“中”字的结合,至今仍被视作典范。

    2010年8月,德国收藏家托斯腾·布诺汉将他收藏的7010件有关包豪斯的藏品出让给中国,最终落户中国美院。2011年5月,中国美院成立包豪斯研究院,并招收首批“包豪斯与世界设计遗产研究”博士。

    自1933年被纳粹关闭后,时隔近80年,包豪斯在东方再次成为教育的殿堂。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说:“用中国人的艺术思维、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构建我们自己的东方美学,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不是我们出色,只因我们是网民一员
阎肃:艺术不是一群搔首弄姿的人跑江湖
劣迹艺人“封杀令”能否治本
孟冰朗读反腐新作《镜中人》
从包豪斯到乔布斯:设计仍需启蒙
《舌尖上的中国》将迎第三季
《大话西游》重映
明星扎堆儿“秀体能”
羊年春晚仍是哈文导?
文化部授予81个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