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州打造首个公益社交平台“志愿时3.0”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谢素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2日   01 版)

    “如果你是一名普通青年,来这里,小心我们把公益梦想装进你的脑袋;如果你是一名志愿者,来这里,将会刷新你的公益三观;如果你是公益组织,来这里,将会发现筹人、筹钱、筹点子再也不是事儿;如果你是企业,来这里,将会颠覆你做公益的方式。”这段话是全国首个公益社交平台——广州“志愿时3.0”系统发出的“邀请函”。

    10月19日,“志愿时3.0”在广州亮相。据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介绍:“‘志愿时3.0’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对接线上线下的社会网络,让志愿服务渗入人们的生产消费、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进一步丰富志愿者的公益社交生活。”

    近年来,团广州市委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组织及个人的管理维系,并在探索过程中找到了一个智慧化工具——“志愿时”综合管理系统。“志愿时”开发项目负责人、广州市少年宫党委书记傅航介绍说,“志愿时”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套拥有完整的专门运营团队进行事业化运作,与市民个人信息化体系无缝连接,志愿者个人志愿服务积分纳入政府惠民体系的志愿者管理系统。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17日,“志愿时”系统注册志愿者已达356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8万个,发起志愿服务项目4万个,累计服务时间达6656万小时。

    广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梁雄文表示,“志愿时1.0”2011年年底上线,为满足志愿者和组织的需求,系统不断改造升级,从单一的计时工具,到志愿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再到如今全新的公益社交平台,“志愿时”承载着公益人的志愿梦,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志愿时”系统是团广州市委、亚组委志愿者部在亚运会期间开发的志愿者管理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志愿者招募、录用、培训、排岗、考勤、维系、激励等领域,实现了对59万名亚运志愿者的信息化、标准化管理。但在当时的“志愿时1.0”时代,该系统仅仅承担着计时工具的角色,主要用于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

    亚运会后,团广州市委联合广州市科信局、民政局在亚运“志愿时”系统基础上,融合“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将“志愿时1.0”深化并提升为“志愿时2.0”综合管理系统,构建了志愿服务“四大平台”——志愿服务标准计量平台、综合管理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

    然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志愿时”系统原有的计量、管理等功能已经无法满足志愿者、公益组织的全部需求,在此背景下,“志愿时3.0”——全国首家公益社交平台应运而生,3.0版本将通过活动、项目、广场、小组、开讲等服务矩阵,形成完整的供需信息对接、互动、激励、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链条。3.0版本最大特点在于,它不仅仅是一个信息化产品,而是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产品。

    在“志愿时3.0”的“活动”板块,有好玩、酷炫的公益项目,通过前期引入、后期汇集大量创意好玩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用轻公益、全民公益的方式吸引青少年;“项目”板块网聚众筹力量,为志愿服务项目实现网络筹资、筹人、筹点子,整合碎片化资源进行再分配,让每个微小的力量汇聚成能够解决问题、改变社会的合力;“广场”板块则通过社群关系建立起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企业、组织与企业的连接纽带,个人、组织、企业都在志愿时系统中拥有自己的空间,可以在这里晒兴趣、晒资源,show自己;“小组”板块是以兴趣为导向的线上交流平台,是志愿服务网络社区,为青少年提供平等交流的场景;“开讲”板块则参照网易公开课、TED演讲等成熟培训模式,为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提供免费开源培训计划,实现志愿者个人和组织成长。

培训志愿者 迎接APEC
描绘法治中国蓝图 四中全会将成里程碑
广州打造首个公益社交平台“志愿时3.0”
广东高校:网上学习计学分
上海万名学子争抢“金融香饽饽”
解决世界难题需要中国参与
江西广昌:小学生感受中医魅力
康巴什公证处的影子负责人及其分红
“社会信任”终于及格了
一个官员的网络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