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烟灰立大功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2日   11 版)

    生活经验告诉你,不要用老眼光看人,在科学家看来,世间万物都可能给人带来惊喜。这不,就连臭名昭著的香烟,都挽起了袖子要戴罪立功。

    最近,从那些被人们随手弹落的烟灰中,科学家们扒拉出了一种低廉的净水材料。借助它,人们或许可以轻易战胜饮用水中颇让人头疼的砷污染。

    作为一种众所周知的化学元素,砷的氧化物砒霜让人闻风丧胆。而从地层中渗析出的砷会污染地下水,让人罹患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甚至导致肺癌、皮肤癌等癌症。为了把它提取出来,人们采用了各种复杂的处理方法。但在缺乏设备或提取技术的地方,饮用水中依然有砷肆虐。

    最近,在一项发表于《工业与工程化学研究》的论文里,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别出心裁地给烟灰加上了氧化铝涂层,平日里面目可憎的它们一下子就变成“战砷英雄”,最多可以去除水中超过96%的砷,并成功地把一杯含砷量为233μg/L的水降到8μg/L。

    野百合也有春天,脏烟灰蕴藏希望。不过,并不是所有网友都领了科学家的这份情——说烟灰价格低廉,敢情您没考虑抽烟者付出的代价?

子宫情事知多少
病菌旅行故事
恨他 就让他去解费马大定理
烟灰立大功
干细胞放“光”
植物人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