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班牙外交部高级专员:

西班牙愿在中欧关系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本报特派记者 鞠辉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西班牙王国首相拉霍伊,于9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拉霍伊上任以来首次访华。明年将迎来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如何评价目前的中国和西班牙关系和未来发展前景?两国的合作又将会遇到哪些挑战和机遇?在中欧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西班牙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西班牙外交部高级专员卡洛斯·埃斯皮诺萨(Carlos Espinosa de los Monteros)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西关系已经由传统友谊步入“蜜月期”。

    去年是中西建交40周年,4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和双边合作硕果累累。在克服了诸多困难之后,拉霍伊首相实现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埃斯皮诺萨表示,拉霍伊首相的中国之行,极大地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访问期间,中国与西班牙签署了总计价值约32亿欧元的14项商业协议,主要涉及电信、核能和金融等领域。这是一次短暂而成功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西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向前发展,为西中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在未来几个月中,中国和西班牙政府高级别官员还将进行互访,落实拉霍伊首相访华的相关成果。

    在谈到中西两国加深合作的主要障碍时,埃斯皮诺萨认为,如何拉近双方“距离”,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中国和西班牙分别位于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目前两国间仅有每周3个连接上海和巴塞罗那的直达航班。明年夏天将增至每周4个航班。西班牙政府还希望在北京、上海和马德里、巴塞罗那之间新增更多的直达航班。

    在缩短双方“物理距离”的基础上,更需拉近彼此“心理距离”。埃斯皮诺萨说,双方应通过增进人员的双向流动来促进对彼此的深入了解。中西两国的游客、学生、教师、科研人员、企业家、政府官员,应该多走动,以拓展双边合作的新领域和扩大新机遇。

    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西双边贸易额为2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4年1至7月,中西双边贸易额为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双方在多个领域合作前景广泛。在能源技术、工业技术与金融领域合作,目前已取得了一定进展;随着西班牙为中国游客48小时签证计划的实施,西班牙旅游业期待迎来更多中国客人;在农产品加工、纺织和服装等传统领域,双方存在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潜力;高新技术、可再生能源、造船业和酒店业,都是值得双方挖掘和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

    共同开展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也是拉霍伊首相访华时中西双方谈及的合作方向之一。埃斯皮诺萨表示,西班牙与拉美国家语言和文化相通,可以为中国与拉美加深合作关系牵线塔桥。

    西班牙是遭受欧债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经过近3年的努力,西班牙已逐步走出谷底,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成为欧元区经济新亮点,巩固了其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地位。随着自身“元气”的逐渐恢复,西班牙期待在发展中欧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埃斯皮诺萨表示,西班牙支持欧盟发展对华关系,愿意在促进欧盟与中国开展自贸区谈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双方在经贸领域实现共赢。

   本报马德里10月22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 鞠辉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西班牙愿在中欧关系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审红法庭”002/02案件开审即被迫休庭
美国拉拢印尼心情很急切
足协杯撕去“鸡肋”标签期待新生
火箭新赛季的两针强心剂
中国棒球联赛“回家”从细节做起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