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审红法庭”002/02案件开审即被迫休庭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上周,柬埔寨“审红法庭”开始审理002/02案件。但是,因为被告人提出抗议,案件刚刚开始审理就被迫休庭。    10月17日开庭当天,被告人农谢、乔森潘对审判庭组成人员提出异议说,002/02案件审判人员中除1人外,其余均是原002/01案件的审判人员,这会对案件审理的公正性造成影响。两名被告人宣称要无限期抵制法庭审判。法庭当日做出休庭决定,再次开庭期限尚未明确。根据相关法庭规则,若被告提出的回避申请有效,需要回避的法官将不能继续参加002/02案件的审理工作;若被告人或辩护人拒绝出席,庭审工作将不能继续进行。

    此外,在002/02案件开审前,民事案件受害人表示,作为案件的直接相关方,他们应该有机会在审判正式开始前陈述观点,表达诉求。但法庭最终驳回了民事案件受害人一方进行陈述的要求。民事案件受害人是“红色高棉”政权的直接受害者,“红色高棉”政权建立前,他们中的多数人生活在城市,“红色高棉”政权建立后,他们与上百万市民一起,一夜间便被驱逐到农村,被迫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最终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在“审红法庭”审理案件过程中,民事案件受害人一直要求获得经济赔偿,但法庭从未对该项诉求作出积极回应,坚持对“民事案件受害人集体进行道义上的赔偿”,包括建立纪念碑、设立心里健康咨询项目等,但不会对受害人个人进行经济赔偿。民事案件被害人律师团认为,法庭的此项决定,使法庭本身及相关NGO组织受益,但受害人本身则未能获益。

    柬“审红法庭”将案件划分为001案件、002案件、003案件和004案件。001案件目前已经审结,被告人是红色高棉统治时期S-21监狱的负责人康克由,人称杜奇。2007年杜奇被起诉,2010年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其35年监禁。002案件进一步划分为002/01案件和002/02案件。002/01案件涉及红色高棉执政期间强行将柬埔寨民众驱散到农村地区,以及红色高棉取得政权后对前政权高棉共和国士兵进行屠杀的罪行。今年8月,002/01案件审结,法庭最终以反人类罪和战争罪判处两名被告终身监禁。003、004案件目前尚未开始审理,被告人也处于保密状态。

    本报金边10月22日电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西班牙愿在中欧关系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审红法庭”002/02案件开审即被迫休庭
美国拉拢印尼心情很急切
足协杯撕去“鸡肋”标签期待新生
火箭新赛季的两针强心剂
中国棒球联赛“回家”从细节做起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