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拉拢印尼心情很急切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10月2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高调出席了印度尼西亚第七任总统佐科·维多多的就职典礼。美国国务院高官称,这凸显了印尼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的重大作用,体现了美国对亚太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高度重视。分析人士解读认为,这也是奥巴马政府试图拉近与印尼关系的最新举措。

    在10年前苏西洛就职印尼总统时,小布什政府并没有派出内阁部长级人员出席。但在10年之后,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奥巴马总统在好几天之前就宣布,将派克里代表率团出席佐科的就职仪式,代表团成员包括美国驻印尼大使罗伯特·布雷克、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美国和平队主任海斯勒·雷德利特、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首席帮办斯科特·马西尔等高官。

    在美国看来,无论是经济规模、人口潜力还是地缘政治,印尼都是美国在东南亚及亚太再平衡战略中不可忽视的民主国家伙伴。印尼是全球第四人口大国、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也是东盟创始国。印尼还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2.4亿人口中90%是穆斯林,被视为“穆斯林民主的典范”、连接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桥梁”。在奥巴马政府联合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背景下,印尼的地位更显突出。有报道称,至少有500名印尼人参加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多年来,印尼当局一直大力打击国内外的激进伊斯兰势力。苏西洛总统在任时曾表示,印尼坚决反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行为和意识形态,因为这与印尼的“建国五项原则”不相容。

    因此,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努力拉近、拉紧与印尼的关系。2009年奥巴马上任后,美国政府就恢复了中断多年的美国与印尼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2010年奥巴马首次访问印尼时,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伙伴关系水平。今年7月初,代表印尼斗争民主党的佐科击败印尼行动党候选人普拉波沃,赢得印尼改革以来最激烈的总统竞选。在竞选成功后,因长相及从政经历与奥巴马有几分相似,佐科被外界称为“印尼版的奥巴马”。

    大选结束之后,在印尼国内对大选过程和结果仍存争议的情况下,奥巴马就致电佐科,祝贺其当选印尼总统。奥巴马称,“这场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展现了印尼人民对民主的追求。奥巴马重申了美印两国密切合作关系的重要性,称他期待与佐科会晤,共同深化两国关系。

    对此,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印尼问题专家彼得·麦考利表示,奥巴马冒着风险采取上述行动,是对印尼选举结果的间接支持,反映出美国发展与印尼关系的急切心情。

    在克里出访印尼之前的吹风会上,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克里此次访问印尼,首要任务是为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行动寻求更多帮助。克里将与印尼新政府及地区国家讨论阻止“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从东南亚招募武装人员、防止强硬派武装分子返回该地区,以及封锁武装分子获得资金的途径等问题。克里还将敦促佐科根据联合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要求,采取更多行动冻结武装分子的资产。此外,会谈还将涉及南海争端、抗击埃博拉病毒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印尼方面,在面临国内各种政治和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佐科政府的优先考虑,与美国的关切存在明显“错位”。作为世界银行排名中的全球第10大经济体,印尼近年来被投资者们看好,成为金砖国家之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印尼经济陷入泥潭之中,印尼盾大幅度贬值、外资抽逃、通胀高企、增速下滑,印尼一时之间成为“脆弱五国”中的一员。佐科在竞选时曾承诺,两年内将把印尼经济增长指标提高到7%,而各种国际机构均预测2015年印尼经济增长率将在5.8%以下,所以佐科面临的挑战极大。在政治方面,《纽约时报》10月19日发表的专访报道称,在佐科还没有宣誓就职之前,他就在印尼议会中面临一个有敌意的反对派联盟,他们发誓要阻止佐科的每一步行动,还宣称要对其进行腐败调查。在佐科看来,国内问题显然是新政府的第一要务。

    观察家们注意到,佐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宣布外交部长等关键内阁人选。澳大利亚学者鲍勃·劳里分析称,除了风格务实、没有多少政治债务来制约或扭曲其政策选择这两点外,外界对佐科政府的外交和防务政策取向知之甚少。但也可以预期,佐科会基于历史与地缘政治现实的框架来制定对外政策,印尼政府一贯推行的“自由、积极”的对外政策方针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重心仍将在东南亚及亚太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埃米尔扎分析说,佐科领导下的印尼,将继续把外交重点放在建立互信、妥善处理地区纠纷上;印尼还可能会推动东盟“向内转”。美国是否能够从佐科政府那里得到他们想要的支持,目前尚不得而知。

    其实,一段时间以来,印尼对美国在全球和亚太地区的一些做法已经心存不满,在上个月苏西洛的访美行程中,这种不满有所体现。在作为印尼总统的最后一次出访之中,苏西洛9月末在访问纽约和华盛顿时强调,除了当前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手段外,美国应该重视运用建设性的外交手段。苏西洛称,结束战争比发动战争要困难得多,当前伊斯兰世界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仍在继续,“仇恨、恐惧和羞辱”的恶性循环仍在继续。苏西洛呼吁,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帮助创建一个和平、正义和繁荣世界的事业中负有重要责任,国际社会高度希望美国能够发挥一种“建设性、明智和有利于所有国家的领导作用”。

    对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苏西洛称,美国应该使该战略与亚太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已有的机制更加“协调一致和互补”。苏西洛表示,近年来,东南亚地区国家已经签署了20多个海上协议来解决地区争端,“东南亚国家通过内部协商解决的老问题越多,就会越有信心,地区和平与合作也会更多”。印尼将与美国、中国等大国平衡发展关系,不会把一个大国置于另一个大国之上。印尼将致力于建立“和平的架构”,也希望世界各大国能够为此进行努力。

    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西班牙愿在中欧关系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审红法庭”002/02案件开审即被迫休庭
美国拉拢印尼心情很急切
足协杯撕去“鸡肋”标签期待新生
火箭新赛季的两针强心剂
中国棒球联赛“回家”从细节做起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