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启动“微笑战略” 广汽丰田的温柔一刀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9 版)

    “单看数字,我们的速度不算快,规模也不算大,但我们认为,品质先于速度,做强重于做大。”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的这句话可谓广丰10周年最好的总结。

    在规模制胜的国内汽车市场上,广丰因为诸多原因错失了快速壮大的机会,但没有人怀疑广丰是一家充满活力、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企。即便是在日系车整体销售乏力,利润大幅下滑的今天,广丰依然实现了远远高于行业的销量增幅,并保持了稳健的营利能力。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坦言:“广丰的经营质量是广汽集团各板块的标杆。”

    过去10年,广丰累计销量达到200万辆,累计实现产值3530亿元,累计纳税达到741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让10年前满地芭蕉林的南沙焕然一新,成为广州工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域。

    仅有5款量产车型的广汽丰田有望在今年突破年销量40万辆的大关,毋庸置疑在经营质量上已经成为整个日系车企的领头羊。李晖认为,支撑广丰稳健发展的核心是“TOYOTA WAY加本地化”,由此衍生的“顾客第一”“持续改善”“造车育人”等核心理念,成为广汽丰田蓬勃发展的根基。

    以“持续改善”为例,很多车企也在推进持续改善,但像广丰这样持之以恒,成体系推进的几乎没有。迄今为止,广丰员工创意改善提案高达58万件。这种改善,每天都在真实地发生着。李晖说:“现在是人人都在讲创新的时代,但广汽丰田不为创新而创新,我们认为,只要每个人都坚持从一点一滴的工作改进持续做起,小改善必能带来大创新。”

    10月18日,广汽丰田在成立10周年之际,以“一切为了您的微笑”为主题,举行中期规划发布会,全情启动“微笑战略”。站在一个新10年的起点上,广丰没有像其他车企那样展示太多的豪情壮志,而是再次将企业聚焦于赢得消费者的微笑。

    李晖介绍,这个“微笑战略”将围绕“更好的汽车”和“更好的用户体验”两大核心展开。他说:“我们将加强经营管理的现地化能力,提升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我们将进军尚未涉足的产品细分市场;我们将不断锤炼顾客服务的创新体系。我们所做的一切,正是为了超越顾客期待,赢得顾客的微笑。”

    这个中期规划包括,从现在到2020年,广丰将形成由10款以上产品组成、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的强大产品阵容,渠道网点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年产销量朝着“百万辆俱乐部”挺进。此外,广汽丰田将全面实施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产品战略,从2015年开始所有导入新车都会搭建TNGA全新平台。

    2014年,广汽丰田将研发中心升级为研发本部,并继续扩充本土研发人才,预计到2017年,本土研发人才将实现翻番。另外,广汽丰田还将加快推进自主品牌车型研发,自主品牌“领志”首款EV车型也将于2015年面世。

    作为中期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广汽丰田将在“尊贵·贴心”的渠道理念基础上,进行战略升级与价值再造,全力推进“ONLY ONE”渠道品牌,让顾客感受到“我是唯一”,获取更多年轻顾客的青睐,让广汽丰田成为顾客的首选。在升级渠道服务水平的同时,广汽丰田也将加大渠道拓展力度,力争于2020年销售店数量实现翻番。

    “如果将广汽丰田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树根就是TOYOTA WAY和本土化,树干是稳固的经营基石,枝叶则是顾客、销售店、员工、供应商和社会各界,大家的微笑就是果实。我们希望通过辛勤耕耘,最终收获大家微笑的果实。”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说。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9 版

自主汽车正在走出最艰难时刻
S60L插电混动车亮相 沃尔沃新能源战略提速
奇瑞捷豹路虎:树立全新标准的机会到了
启动“微笑战略” 广汽丰田的温柔一刀
时尚与实用的交融 C3-XR巴黎ARTECH之旅
昂科威靠什么破局中型SUV市场
歌诗图跨界之旅 成为体验营销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