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票价亲民,细分球迷——

中国棒球联赛“回家”从细节做起

本报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嗖!”一个白色的小球从带着棒球帽的小男孩儿手中飞出,划出一道完美的抛物线后,重重砸进了一个怪物模型张开的“嘴里”,男孩儿激动地舞着帽子大喊:“我投中了,”几个小伙伴忙上前祝贺,男孩的妈妈和其他家长聊起孩子一年的棒球经历时,更显得格外兴奋。直到球场播放的说唱音乐变成“比赛即将开始”的广播后,在场外互动区玩游戏、聊天的人们才纷纷涌向看台。

    头一天还被售卖化肥和种子的摊位围满的北京丰台体育场,在10月18日中国棒球联赛重启后的每个北京队主场,都变成了学生、家长和很多“嘻哈”装扮的年轻人“聚会”的场所。

    更加关注青少年,更加注重棒球文化建设,是中国棒球协会副主席李高潮强调的今年棒球联赛两大亮点。除了单日30元和3日联票仅60元的亲民票价外,从现场免费发放的手绘卡通棒球规则小手册、彩色“黑豆”手环等细节可以看出,以家庭为单位的观众和年轻观众是棒球联赛着力“关照”的对象。据中国棒球联赛市场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铮介绍,这二者是最容易产生互动交流的群体,因此,每位入场观众都能获得一条与自身棒球知识储备相应的彩色手环,作为身份识别,如黄色手环代表棒球初学者,红色则表示有过专业棒球经历等,“棒球观赛的最大障碍就是规则难懂,但有了身份手环后,观众即可辨别身边的人哪些是可以请教的,哪些是程度和自己差不多的,交流起来便更有针对性。” 

    “为家而战”是今年中国棒球联赛的口号,除了倡导温馨的家庭观念和为球迷搭建平台之外,欢迎球员重回赛场的意义则更贴切。2002年,中国棒球联赛启动,随即成为国内第5大职业联赛,可仅过了五六年辉煌的光景,棒球无缘奥运会的消息,让联赛在北京奥运会后开始滑坡,关注度急剧下降,赞助商纷纷撤资,最终在2012年陷入停摆。当时,“中国的棒球人找不到家了。”曾经是北京猛虎队队员的徐铮表示, “有联赛才能让他们真正回家。”

    李高潮表示,今年的联赛重启仅定位为“试运行阶段”,目的是为更长远的棒球发展发现问题、提供建立顶层设计的现实基础。据悉,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中国棒协和恒达联合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10+6”的长期协议,旨在探索适合中国棒球联赛发展的职业化道路,但李高潮也指出,曾经让联赛陷入停滞的“特殊原因”仍然存在,一定还会让中国棒球联赛在职业化道路上产生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棒球联赛还处于职业化的起步阶段,现在的联赛从经营、管理等方面还与职业化有很大差距,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联赛。”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西班牙愿在中欧关系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审红法庭”002/02案件开审即被迫休庭
美国拉拢印尼心情很急切
足协杯撕去“鸡肋”标签期待新生
火箭新赛季的两针强心剂
中国棒球联赛“回家”从细节做起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