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报社会调查中心抽样调查显示,63.3%受访者称——

盲目追求科技产品会落入消费主义陷阱

42.6%受访者不到一年就会换一次科技产品

本报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3日   01 版)

    眼下,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年轻人无疑是消费主力,有些人甚至陷入到对科技产品的狂热追逐中。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1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4%的受访者表示会追求最新的科技产品,42.6%的受访者不到一年就会换一次科技产品。63.3%的受访者直言,年轻人盲目追求科技产品,是陷入了“消费主义”陷阱。 

    受访者中,90后占6.0%,80后占39.9%,70后占36.3%,60后占12.1%。

    53.4%受访者会追求最新科技产品

    调查显示,53.4%的受访者会追求最新的科技产品,28.7%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仅17.9%的受访者不会追求。

    “刚换了笔记本电脑,又想买单反相机,最近花在科技产品上的钱可真有点儿多。”在上海念大学的茹月向记者抱怨,“老妈刚下了命令,不让买科技产品了,要买只能自己想办法,我现在只好摆摊赚钱。”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学生颜月姣认为,新的科技产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应该追求。但是,在科技产品的消费方面,颜月姣更为理性,“我只有当手机坏了或者丢了,才会去换手机。我觉得与其花钱买最新的科技产品,还不如去旅行,感知世界更加重要。”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江波,曾是一名科技产品的狂热爱好者。江波经常用一些复杂的软件,对他来说电脑本身的运行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当一种笔记本电脑刚上市时,他被电脑的轻薄和美观所吸引,毫不犹豫地购入一台。买了才发现,这种电脑为了达到轻薄的效果,会压缩硬件配置,无法满足使用需要。

    受访者多久换一次科技产品?调查中,42.6%的受访者表示是一年内,其中10.2%的受访者一出新产品就会换。25.1%的受访者表示是一到两年,14.4%的受访者是两年以上,14.1%的受访者表示,只要还能用,就会一直用下去。    

    63.3%受访者直言盲目追求科技产品是陷入了“消费主义”陷阱

    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会追求最新的科技产品?调查中,52.3%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满足兴趣爱好,49.5%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46.5%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追赶潮流,41.8%的受访者感觉使用最新的科技产品很有面子。其他原因还有:满足好奇心理(37.6%)、提高工作效率(27.2%)、显得很有个性(23.1%)、身边人都买自己也得买(15.9%)等。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薛海波说,使用科技产品时会有一些难度,如果能够战胜这个难度,就会产生成就感,从而激发消费热情;从人际关系的角度,可以通过向别人传授使用经验来体现价值,从而激励他更想要用好这些东西,在更新换代时就会走在最前面。

    薛海波认为,科技产品的使用也存在群体效应,周围人的追捧会激发购买行为。还有“面子”问题,觉得不用这些产品自己就落伍了。

    颜月姣坦言,科技产品带来最多的,无非就是新鲜感。“我的圈子里,没人会用国产机,大家都在追国外新产品,你用国产机就融入不了这个圈子”。

    “这是一个消费的社会,商家会引领消费。”薛海波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产品使用价值的重要性在下降,社会价值更为重要。有些人花费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工资购买科技产品,一方面是炫耀,另一方面是想要寻求一种认同,希望被人们接纳、尊重,而不是轻视。

    调查显示,63.3%的受访者直言,一些年轻人盲目追求最新最热的科技产品,其实是陷入了“消费主义”陷阱,是商家通过广告和营销制造出了这种需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顾常超认为,年轻人有追逐新奇感的愿望和冲动,科技产品代表了前卫、新潮,可以使年轻人更早地拥有新体验,这符合年轻人的特质。再加上商家、厂家用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营销,更具吸引力。现在很多年轻人容易冲动,常为了拥有产品的某一个功能,而为该产品的其他功能买单。

    江波的手机基本上一年一换,“没有一款产品是万能的,一年发布一次新产品,每次都会找到换手机的理由。拿手机来说,质感、尺寸、电池、系统,总有某个点不能满足你。我现在使用的手机,是一年前买的,各种功能都很好,手感也不错,但就是电池不经用,连12个小时的待机时间都达不到,更不用说用它上网玩游戏了,我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充电。但是新出的升级版,就针对这一问题做了很大改进,电池容量加大,更持久耐用,怎么会不想换呢?”

    江波说,现在的科技产品太会宣传。新品发布会上,全是这一款产品的闪光点,弱点都被隐藏起来了。大家买回来才能发现其中的问题,也只能算了。

    69.0%受访者建议消费科技产品以实用为主、理性消费

    对于一些青年盲目追求科技产品,69.0%的受访者表示应以实用为主、理性消费,57.9%的受访者建议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购买,57.8%的受访者表示要清楚自己的真正需要,不要被商家牵着鼻子走,34.7%的受访者建议购买前应充分了解产品性能,不要跟风。

    江波认为,对于科技产品,大家还是应该按需购买,不要为了显摆,购买高端产品,否则有时还会给生活增添麻烦。在购买时,一款产品哪些地方好、哪些地方有欠缺,一定要充分了解。

    薛海波认为,新技术的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不断尝试某些新产品对年轻人是有好处的,是一种自我的提升。但是,年轻人应该在能力范围之内尝试,要把握好度,从自己的情况出发,不要被商家左右。

    “青年应该拥有对科技产品的好奇心,但是这个好奇心不是盲目地追逐、占有,而是要有对先进科技的探索精神,激发创造力,并且勇于实践。”顾常超说。

    调查发现,“实用”依旧是受访者购买科技产品时的主要诉求。76.2%的受访者在购买科技产品时最看重功能,65.4%的受访者最看重价格,51.7%的受访者最看重实用性,46.4%的受访者最看重技术含量。接下来才是“品牌”(39.4%)、“外观”(31.4%)和“时尚程度”(13.6%)。

本报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23日 01 版

中英两国学生在见面会上交流互动
团中央机关召开2014年度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汇报会
“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在法国开幕
浙江:看病须到基层医院首诊
我国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
盲目追求科技产品会落入消费主义陷阱
衡水中学到底哪里不正常/不要再妖魔化衡水中学
如何算清车改这笔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