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4日   11 版)

    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模式从最初的为名胜风景区提供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食品的景区依托型,向古镇依托型、水库湖泊依托型、城郊设施农业依托型、历史民俗创意文化依托型的多元模式发展。


    “乡村旅游经过30年的发展,现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张北英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刚刚完成一份关于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旅游用地的万言调研报告。

    今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共计二十条。其中有多条意见涉及到乡村旅游市场的开发和建设,例如,“旅游的发展应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结合”,“年度土地供应要适当增加旅游业发展用地。在符合规划和用地管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等。

    为了更好地落实二十条意见,解决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问题,今年八九月份,张北英到无锡市、宜兴市西渚镇、镇江市、上海市青浦区、北京市密云县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与土地问题、名人故居与旅游文化问题进行了调研。“资本市场资金和风险投资资金已开始进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乡村旅游的经济组织形态从自发的“农家乐”向旅游自由职业者、旅游合作社、旅游股份组织形态发展。” 张北英说。

    记者您认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阶段有哪些特点?

    张北英:这个发展新阶段的特点或显著的标志就是:中国的乡村旅游正在从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旅游融合阶段发展。在这个发展阶段将迎来资本市场资金、大型企业集团资金和风险投资资金进入乡村旅游市场。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的特色更加突出,乡村旅游产品将融入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古镇文化、体验文化、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

    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模式从最初的为名胜风景区提供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食品的景区依托型,向古镇依托型、水库湖泊依托型、城郊设施农业依托型、历史民俗创意文化依托型的多元模式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一定会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

    在经济收缩下滑期,掌控大量资金的机构和个人都在寻找资源稀缺、可持续发展、可产生足够现金流、并且能够获得政府政策支持的项目。在众多的项目中,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发项目将会成为大额资本进入的优先选择项目之一。

    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建设除可以吸收大量资金外,还可以增加大量就业岗位。以上海青浦朱家角古镇为例,旅游业带动全镇第三产业的发展,经济增加值从2003年的12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30.43亿元,年均增速15.3%,解决了当地上万人次就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

    记者为什么有价值的乡村旅游项目会得到资本的追捧?

    张北英:政府在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为了使投资开发商回收资金得到保证,投资开发商一般都会在土地供应上得到一些房地产开发用地,用旅游房地产的投资收益来平衡乡村旅游项目投资回报的长周期。乡村旅游巿场在发育成长的过程中,乡村旅游的经济组织形态一定会得到新的发展,特别是从事乡村旅游的自由职业者、乡村旅游合作社、乡村旅游股份制公司的体制和机制将更加完善,更加适应市场机制。

    记者比较公认的说法是,1985年四川省成都市郫县的徐家大院开展农家乐,是中国乡村旅游起步时期的标志。您觉得在这个新时期,乡村旅游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标志吗?

    张北英:我认为,在这个新时期,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有两个重要标志:一个是宜兴白塔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工商注册;另一个是资本市场的资金进入乡村旅游市场,中青旅建成北京密云古北水镇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记者您能详细分析一下这两个标志吗?

    张北英:7月22日,江苏省宜兴市白塔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经江苏省、无锡市两级工商局核准,由宜兴巿工商局批准获得营业执照。这是江苏第一个获得工商局批准注册的具有法人地位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这是乡村旅游的经济组织创新。

    2000年,根据宜兴市水源地保护计划,白塔村停止了5000亩水稻种植,退出一产进入三产。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形成了一条生态养殖、沼气发电、示范基地、观光园区、于伶文化、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产业链。

    白塔村在组建了5家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业态吸纳农民就业,经营农产品销售、开办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服务。目前,从事旅游业的人员有200多人,实现农民工作不出村,农民的不离村就业,减轻了城市就业的压力。15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5万元,户均5万元以上,每年接待观光休闲度假游客40多万人次。

    记者村里发展旅游业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张北英:主要来自农民自有资金投入、村级财政(集体资金)投入、中央和省市财政支持投入和社会资金投入。中央和省市财政支持投入主要用于道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是农民自然人现金投入和村集体土地使用权、集体资产投入。白塔村现已建成兴望农牧文化园、甲有农林生态园、芸芯山庄三个资产均在亿元以上的农业观光园区。村级集体财政有稳定的税收收益和财产性收益,2014年村级可支配财政达70万元。

    记者近年来,资本巿场的大额资金和风险投资资金开始进入乡村旅游市场,您调研的古北水镇是否是其中的代表?

    张北英:资本市场的资金进入旅游市场己有20多年历史了,但是大都进入了城市旅游市场、风景名胜区旅游市场、主题公园旅游市场和旅游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大规模、大额度进入乡村旅游市场。以亿元量级为单位进入乡村旅游市场的投资项目,就是以中青旅股份投资的以古北水镇为代表的项目。今年1月1日,投资40亿元的古北水镇乡村休闲度假区投入试运营。9个月来,平时每天接待游客在3千至5千人,节假日游客高峰期最高达到3万人。这是资本市场资金大额进入乡村旅游市场的一个标志性项目。这个项目的开发建设比较好地解决了发展与继承的关系、投资商与原住民的利益关系问题、在现行土地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产权和土地使用问题。

    记者基于调研,您认为应该如何看待新时期的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

    张北英: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市场是中国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家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阶段,旅游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劳动力就业方面展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的空间。

    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的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岗位、吸纳农村劳动力当地就业、建设美丽乡村、构建和谐社会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最好的和最差的游客
饭店业转型渡难关
客舱娱乐系统掘金航空业微利时代
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变成旅游商品大卖场
边境旅游“110”为集安高句丽旅游保驾护航
我趣旅行网开启澳新自由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