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买什么吃什么 最拉萨

实习生 顾承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4日   12 版)

    网络上有一个段子很火,大致意思是说,一个游客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一串手串,问一个当地的藏族师傅说价钱值不值,师傅笑笑说,肯定值,从义乌到这儿运费得多少!

    在无数驴友心目中的圣地、被誉为“日光城”的拉萨,如今的旅游业发展也已十分成熟,饱览美景之后,又能用什么来回忆那些时光?

    八廓街可以算得上是拉萨小商品的集散地,无论是街边小摊还是装饰精美、铺着藏式地毯的精品店,大多在售卖佛珠、手链、平安符等小玩意儿,其中不乏标着“正宗菩提子、绿松石”的摊位。加上位于八廓街正中的大昭寺,这里似乎成了游人必经之地,他们也常常为亲朋好友捎上几件礼物回去。

    笔者曾在八廓街买过几个手串、项链,价格较低、式样很精致,戴了一段时间后,都出了问题,接口处断裂、掉色磨损,很快被遗弃在角落。当笔者第二次来到拉萨,对那些小玩意儿就“不感冒”了,想找些真正属于当地的东西,去品味属于拉萨的味道。

    在拉萨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手摇转经筒的阿妈,她们穿着传统的藏袍,围着邦典,脸上带着安静的笑容。穿上一身藏式的服装,用照片定格微笑,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穿上美美的衣服,也要搭配上合适的鞋子。比起普通的鞋,藏靴除了耐穿实用、精致美观之外,还有一个独特优势——没有左右脚之分,如果因为两只脚用力不均匀使某一边的鞋子磨损特别快,可以左右脚换着穿,增加鞋子的寿命。一双纯手工制作的藏靴,甚至可以陪伴人的一生。如果不想带上厚重的藏靴,那么迷你藏靴挂饰也是很棒的礼品。

    在拉萨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可以看到很多逼真的小人,身上缝制了西藏不同地区的藏装,有的肩披哈达、有的戴着藏纸做成的传统面具,个个传神。一个十多厘米高的藏装人偶,摆在桌角,也是件颇具特色的装饰品。

    在拉萨繁多的庙宇里,都隐隐散着一股清香——这便是藏香的味道。作为供奉神佛的用品,以近三十种藏药为原料的藏香,也具有一定的药效,提神醒脑。现在,许多包装精巧的藏香出现在市场上。藏香氤氲着的味道,和着酥油的香,算得上最拉萨的嗅觉记忆了。

    有人曾评价:泡甜茶馆之于拉萨,就像泡茶馆之于成都、逛胡同之于北京一样重要。挑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约上三两好友来到光明甜茶馆,放几块零钱在桌上,就会有人为你端上热腾腾的甜茶,香甜浓醇回味无穷,一杯杯续着喝,看着街边人来人往,很是惬意。

    比起甜茶、酥油茶,青稞酒就显得小众一些。相比市面上的白酒,青稞酒度数偏高,口感更烈,倒也符合康巴汉子的那份豪放。挑一家地道的藏餐馆,和着藏面、糌粑小酌一杯,别有风味。

    如今,酥油茶、甜茶都有了速溶包装,青稞酒更是规格繁多,带一点回家,偶尔舌尖触到那熟悉的味道,就会想起高原那些恣意的时光。

    酸奶是许多吃货不能错过的美食。拉萨街边,买一杯稠稠的酸奶,让老板撒上厚厚的一层砂糖,入口糖还未化,丝丝甘甜就随着酸味在味蕾上碰撞出美妙绝伦的感受。一杯酸奶下肚,舔舔嘴唇,口中仍旧留存着醉人的奶香。

    由于青藏高原海拔高,绿色蔬菜不宜种植,土豆就成了那里人们的家常美味。街边小摊上,油炸的土豆条、土豆片和着浓重的辣椒粉,成为了走俏的零食。而用烤和煮的方式,则让土豆的香散发到极致。

    无论是浓醇还是清香,都是拉萨留给我们的味觉享受。回想时,仍留恋那里的味道。

吃鲜花饼 品杨丽萍
我们都吃涮羊肉
买什么吃什么 最拉萨
有些美好 温柔的刚刚好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