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客舱娱乐系统掘金航空业微利时代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4日   11 版)

    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的半年报显示,各航空公司的中期净利同比大幅下跌,其中国航跌57.64%,东航跌98.17%,海航跌25.12%,而中期净利润下跌437.09%的南航,亏损则高达10.18亿元。航空业微利时代,民航增值服务创新匮乏,机上信息服务成了各大航空公司争夺市场份额的秘密武器。

    近日,已“默默无闻”运营两年多的机上平板电脑运营商喜乐航科技,高调召开发布会,想让更多人知道其商业价值。

    “客舱娱乐系统成为各大航空公司大笔投入的项目。以占国内航空公司机队比例80%的单通道窄体飞机为例,都是采用悬挂式电视为旅客推送娱乐节目,每架飞机投入成本超过150万元。通常飞国际航线的宽体客机才会为所有旅客提供椅背电视,一架飞机的总投入接近500万美元。不安装这套系统,还可以减轻两吨的重量,节省航油。”喜乐航科技CEO潘运滨举例说明,通过他们细微改变,能为航空公司带来的价值,“如果乘客喜欢选择配有平板电脑的航班,航空公司市场份额只增加1%,就是增加40亿人民币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数航空公司仅为头等舱的几个座位配备平板电脑,为了便于保管,飞机起飞后由空姐给头等舱乘客发放,降落前再一一收回。而喜乐航则是首个通舱配备平板电脑的运营商。

    “小范围配备平板电脑,可以不用专用设备,但通舱配备的平板电脑就必须要通过民航检测机构极其严苛的安全测试。”这是潘运滨认为喜乐航能够领先竞争对手的技术门槛。2013年10月,喜乐航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STC证(指在飞机原始设计基础上进行改装所需要的适航证),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这项证书的公司。

    目前,喜乐航科技设计研发的全球首款航空专用平板电脑Airbox,在通过民航安全测试以来,每天配发在500多条国内外航线上,使用率在90%以上,日均受众超过10万人。

    雷声大雨点小的WiFi航班

    自上世纪90年代,座位上个人电视(自选式视听娱乐系统)已成为所有长途宽体飞机的一项满足旅客需求的基础配备。尽管购买和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可靠性低,视频质量普遍较差,但是“人有我也需要有”的情结以及出于在市场竞争中不弱于对手的考虑,基本上每个航空公司的远程航班都安装这类设备。毕竟市场营销部门害怕竞争对手夺取更多市场份额。

    对于高端乘客来说,能够在飞机上打手机和上网,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

    早在2008年7月,部分美国民用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就开始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目前,美国已有三分之一的干线航班提供类似服务。比如达美航空每天就为2200多个国内航班提供无线上网服务,预计到2015年,其所有干线航班均将覆盖WiFi网络。而美国西南航空的WiFi服务已覆盖整个机队。

    “在国内,空中WiFi要想在商业航班上应用,必须经过中国民航局一系列严格的审定程序,要确保在不影响航班安全运行的情况下才可大规模推广使用。”潘运滨说。

    事实上,各家航空公司的空中网络战在3年前就已展开,2011年,国航第一架装有无线局域网的飞机上天试航,海南航空也启动了机舱内互联网铺设工程。“和国航不同的是,我们的互联网工程分三步走,第一步就要先解决上网的终端设备问题。”潘运滨介绍,海航的互联网工程,第一步是在每个飞机座椅后面配一块平板电脑;第二步,建立起客舱内的局域网,实现平板电脑在机舱内的互联;第三步才是实现天地通讯。

    “几乎每个航空公司都开过讨论会,但目前多数还没有实际进展,主要卡在一些技术细节和成本上。”一位航空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航企增值服务较匮乏的情况下,各航空公司都将竞争点集中在网络和平板电脑的安装上。

    潘运滨说:“我们认为只为飞机装上WiFi意义不大,根据测算,带电脑上飞机的人只有15%左右,而其中愿意打开电脑使用机上WiFi信号的人只有5%~8%。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先为每个座位配置平板电脑。”

    新市场的大商机

    实现空中上网将极大便利乘客,像在地面上网一样收发邮件、浏览新闻、即时聊天,将进一步淡化飞行带来的疏离感,空中时段将不再枯燥乏味。方便和愉悦乘客的同时,对航企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新的创收来源。

    据In-Stat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称,全世界航空公司机上WiFi服务带来的收益是每年2.25亿美元,到2015年预计可达15亿美元。其中,基本的收入来源为固定向乘客收取的上网服务费用,更可观的则是增值服务带来的收益,如机上娱乐系统、定向投放广告、机上推广营销等,构建一体化的娱乐互动平台也可能是一种发展趋势。

    去年8月,喜乐航将预装着杂志、电影等娱乐信息的平板电脑装上飞机,并逐渐覆盖到海航的306条航线。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喜乐航可以向飞机上的乘客提供阅读、电影、音乐、游戏等信息服务,而仅靠广告这种盈利方式,喜乐航2013年就实现了5000多万元的收入。“当年就实现了盈利。”潘运滨说到此处时略带自豪。

    而今年新推出的“电商”业务,给喜乐航带来的营业收入远远超过了广告收入,“乘客在飞机上选购下单,我们在地面配送,货到付款。”这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也让潘运滨感到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可以尝试和开发,“下一步我们准备尝试客舱内的社交网络服务。”

    经过两年的研发,喜乐航的AirHub通过了民航检测。“这款产品不仅可以实现舱内WiFi信号供应,为空中用户提供社交平台,更是一款智能化便携产品,可以迅速完成航空公司全机队局域Wi-Fi布署。”潘运滨说,在2014年底之前,将会在首都航空全机队完成覆盖,助力首都航空完成从传统航空公司到互联网航空的转型。

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最好的和最差的游客
饭店业转型渡难关
客舱娱乐系统掘金航空业微利时代
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变成旅游商品大卖场
边境旅游“110”为集安高句丽旅游保驾护航
我趣旅行网开启澳新自由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