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饭店业转型渡难关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4日   11 版)

    今年以来,在运营成本大幅上升、商务消费持续萎缩压力下,我国旅游饭店业积极转方式渡难关,应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压力。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文学10月21日在武汉举行的“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旅游饭店专题座谈会上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行业、服务业品质的引领行业、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行业和旅游直接就业的核心行业,旅游饭店业在我国经济社会诸多方面发挥着其他行业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旅游饭店经营困难,主要原因包括受经济危机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商务类消费萎缩;宾馆饭店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相关业态对饭店利润的挤压;部分地区高星级饭店扩张过快,经营模式转变滞后等因素。

    吴文学认为,应正确认识饭店业面临的困难。饭店业经营困境是全球性的,我国很难独善其身;转变经营方式是渡难关的有效方法;保品牌、树形象,是面向未来的必备方略。旅游饭店业要坚定信心求生存,一心一意谋发展。增强旅游饭店业的创新能力是必要的,要从饭店的管理思维理念、营销管理和产品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我国正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加,这些对于旅游饭店业克服困境、不断回暖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国旅游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将支撑饭店业的持续发展。

    吴文学说,饭店经营环境发生变化,企业经营管理遇到困难,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支持饭店业发展的政策。旅游管理部门要关注饭店业生存发展,注意加强对旅游饭店业发展的政策研究、规划引导、行业统计数据信息反馈和标准体系建设,扶持民族品牌发展,发挥大中型旅游饭店企业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旅游饭店业发展更多正能量,为星级饭店行业特别是高星级饭店行业营造客观公正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和各级协会要及时有效反映企业相关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意识,增强行业协会的凝聚力,扩大行业协会影响力。

    由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共同举办的此次座谈会,是在当前我国旅游饭店业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经营效益总体下滑、行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背景下召开的。座谈会的目的是探索旅游饭店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策略,探讨如何提升旅游饭店业综合竞争力,共同思考如何群策群力支持旅游饭店业发展。

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最好的和最差的游客
饭店业转型渡难关
客舱娱乐系统掘金航空业微利时代
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变成旅游商品大卖场
边境旅游“110”为集安高句丽旅游保驾护航
我趣旅行网开启澳新自由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