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欧青年精英为中国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发展让世界受益”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5日   04 版)

    自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在国际上受到的关注似乎远超我们的想象。中国崛起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机遇、挑战还是威胁?一千个人或许有一千种答案,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意识形态与思想观念上与我们存在差异的西方国家民众,是怎样看待中国的发展、变化及影响的?

    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美、英、法、德等国家政界、学界和商界的青年精英代表,与中方相关人员进行了坦诚的对话交流。他们或希望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功的模式,或力邀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有的则分享了自己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教训,为中国出谋划策。

    “互动式思维是中国成功的原因之一”

    不同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不同的饮食和宗教,使人们在处理事情中、在经营理念上产生了巨大差异。法国AKKA集团副总裁、拉法兰基金会成员弗雷德里克·格拉尔对此深表认同。

    作为商界人士,弗雷德里克·格拉尔与中国打过多年交道。他认为,中国与西方的思维方式不同,欧洲是结构化思维,而中国是互动式思维,所以中国人与西方人经常会出现沟通困难、难以达成一致的情况。比如同样签订一份合同,如果在欧洲,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就可以完成,在中国则可能要花去几周时间。

    但从另一方面看,正因为中国人有很强的互动能力,所以能够有效管理好自己的经济,而且管理得及时又巧妙。而一些欧洲国家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在良好的互动能力面前,以往甚嚣尘上的“中国崩溃论”、“中国衰退论”不攻自破。

    格拉尔对中国印象最深刻的是,人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他认为中国年轻人充满活力,愿意做事情,是中国成功的原因之一。他还赞叹中国在经济和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思想进步得更快。年轻一代做生意的方式更加开放,交流也变得更容易了。格拉尔希望,中国在日常商业关系中应有更大的透明度,以消除西方的怀疑、猜忌和害怕心理。

    “美国和中国应该互相学习”

    不管别人是否认同,美国怀俄明州共和党议员丹·兹沃尼策的观点并不出人意料。他认为,中国与美国的最大差别,是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不同,“美国更想帮助其他国家,中国更注重内部发展”。美国如今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上落后于中国,是因为过去30年来,美国政府没有对其投资,而是把投资主要用在了军事和对外援助上。他直言美国犯了一些错误:25年前忙着和苏联冷战,随后忙着对国外商业投资,一心想做世界的保护者。

    美国佛蒙特州民主党议员马修·特里伯同样认为,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犯了一些错误,造成了一些争端。美国没有很好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高速铁路的发展相对落后。他还坦言,让普通美国人正确面对和理解中国的崛起和发展这一事实,确实会有些困难,他们对一个发展过快的国家抱有恐惧和不信任感,害怕世界上出现另一个超级大国,会伤及美国的利益。马修表示,中国和美国都希望学习对方的先进经验,促进自身发展,因此双方加强沟通和理解很重要。

    “看待中国的态度不能一成不变”  

    厄尔韦·勒马约是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勒马约在研讨会上感慨,全欧洲只有5亿多人,团结起来都会困难;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的多民族大陆国家,地理面积巨大、人口众多,能够治理得这么好,很不容易。

    勒马约认为,当今中国,在心态和在世界舞台的行为方式上,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不仅是投资目的地,也成为了对外投资国,正在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对于欧洲市场的未来发展来说,这一点也很重要。曾经有人认为,中国是世贸组织的最大受益国。但人们注意到,从最开始在入世谈判中遭受质疑,到后来以自己的方式从这个全球性机构中获益,再到现在,中国也在不断地让全世界受益。勒马约举例说,李克强总理10月15日在意大利出席亚欧会议时,曾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演讲,承诺在未来5年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开展南南合作,并加大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支持。

    勒马约说,发展到现在,中国有了了不起的心态变化,我们也应该有相应的心态变化。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角色正在转变,正致力于做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看待中国的态度也要发生变化,不能一成不变。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州议员帕特里克·达赫莱马恩善意地提醒中国,欧债危机的发生,暴露出欧盟成员国之间缺乏协调。欧洲以往忽略了人口结构的变化因素、对可持续能源的发展重视也不够。这些问题都值得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借鉴。他还表示,现在全球经济的大趋势是西方向东方倾斜,德中两国的合作,是未来德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

    “中国应加强软实力建设”

    在国际政经领域,常会以经济总量来划分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所以当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时,世界刮目相看,许多人甚至认为中国已跨入发达国家行列。但实际上,中国人反而比旁观者有着更清醒的认识。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郑瑶介绍说,中国有13亿的庞大人口基数,人均GDP仅列世界80名以外。按照联合国每天1.25美元的消费水平来算,中国还有超过两亿的贫困人口。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郑瑶认为,经济指标不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唯一标准,另外一个重要标准是文化软实力。

    丹·兹沃尼策建议,中国可以向美国学习,用娱乐业推广文化软实力。他说,美国取得现在的成就,不仅是因为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还在于文化的推广。全世界都在听美国音乐、看美国电影,这得益于美国娱乐业在全球的大力推广。他说,去年韩国在美国大力推广韩国流行文化,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点值得中国借鉴。 

    格拉尔认为,在经济领域,中国经过多年摸索,开辟了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要自豪地把自己的成就传播出去,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保持自己国家的团结、让国人有荣耀感,是一个国家成功的因素之一。在这一点上他很钦佩美国人,“国家即使有困难、有问题,美国人民也始终保持着荣耀感”。他还拿他自己的国家法国举例说,有些法国人一边过着脱离现实的借贷生活,一边抱怨、游行,搞分裂,这些人让他很不屑。

    勒马约认为,中国想得到世界的理解,就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把自己的国际形象打造得更好。这涉及软实力问题,但软实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打造出来,也不能仅靠政府和政策制定者来做,而需要社会各界和全体国民长期不懈地努力。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如无国际合作 美国无法独自取得胜利
“中国发展让世界受益”
中印交往应从单一主体走向多元主体
为防埃博拉 朝鲜禁止外国游客入境
是否采用“冬令时”考验俄罗斯领导人智慧
抬棺示威
纽约确诊首例埃博拉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