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是否采用“冬令时”考验俄罗斯领导人智慧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5日   04 版)

    根据俄罗斯国家杜马、俄联邦委员会共同通过的法案,俄罗斯今年将从10月26日起采用冬令时,即:将当前时间向后推迟1小时。以莫斯科时间为例,目前莫斯科时间比格林威治时间(GMT)早4小时,比北京时间晚4小时;到10月26日后,莫斯科时间将比格林威治时间早3小时,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采用冬令时,调整将是长期性的,俄罗斯此后将长期使用冬令时。

    作为世界上疆域最广阔的国家,俄罗斯领土横跨9个时区,所以,采用什么样的时间标准,在俄罗斯也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出于节能考虑,1981年苏联政府提出采用双时制,即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将时间调整为比格林威治时间早4小时(GMT+4),在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将时间调整为比格林威治时间早3小时(GMT+3)。这样有利于人们根据昼夜长短变化合理调整工作和作息时间,减少用电需求。但是,每年两次的时间调整,也造成了很多麻烦,比如航班和火车运行时间的调整,可能会因为操作不当造成混乱。

    双时制在苏联及俄罗斯联邦持续使用了30年。2011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永久使用夏令时,每年10月不再调整时间。梅德韦杰夫的理由是,频繁调整时间制度会打乱人的生物周期,让人增加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社会各界的工作带来不便。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当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有约63%的受访者支持永久使用夏令时。此外,梅德韦杰夫在任总统期间还合并了俄中部地区一个时区,并把最东部时区的地方时调慢一个小时,使俄罗斯全国时区数由11个减少为9个。

    永久使用夏令时,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俄罗斯大部分领土处于高纬度地区,冬季日出时间较晚,以莫斯科为例,10月23日的日出时间约为8时18分。这意味着,还处于深秋时节,很多学生和上班族就不得不在天不亮的时候起床。如果进入冬季,从起床到天亮之间这段时间将变得更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人的生活习惯。所以,实行永久夏令时制度的民众支持率逐年下滑,到2013年10月的支持率仅为32%。

    普京在2012年再度当选总统后,曾表示考虑恢复冬令时。当年9月,一份相关法律草案被提交至国家杜马,该法案经过了漫长的讨论之后,才于今年7月最终审核通过。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夏令时对于降低电力使用、节约能源有很大帮助,在夏季使用冬令时,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城市的工作效率。

    总而言之,在俄罗斯,实施双时制“科学但麻烦”,实施夏令时“节能但难熬”,实施冬令时则“舒适但低效”。各有利弊、难以取舍,真是考验执政者的智慧。    

    本报莫斯科10月24日电

如无国际合作 美国无法独自取得胜利
“中国发展让世界受益”
中印交往应从单一主体走向多元主体
为防埃博拉 朝鲜禁止外国游客入境
是否采用“冬令时”考验俄罗斯领导人智慧
抬棺示威
纽约确诊首例埃博拉病例